•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提能力 转作风 加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时间:2023-03-02 09:34 来源:澄城司法

自全县“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澄城县司法局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坚持把念好“实、真、深、准”四字诀,着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作为“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的“练兵场”,提高站位、强化理念、突出重点、细化举措,切实擦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这张城市名片,助力能力作风建设工作提质增效、行稳致远,加速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新成效。

念好“实”字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是执法工作“生命线”。以“公平、公正、公开、统一”为原则,开展行政执法案卷的专项评查,依据评查结果,对被评查的执法单位提出书面意见和建议,并将评查结果与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评价相结合,切实提升执法质效。着力解决随意执法、任性执法等问题,开展伴随式执法活动,提前介入行政执法过程,由执法监督人员对执法单位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程跟踪监督和评价总结,为执法规范提供源头保障。

念好“真”字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放管服”改革,对内要改革传统的行政管理体制,对外要提升行政便利化水平,使之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一方面加快推进“证照分离”进程,对全县执法单位的证明事项进行再梳理,拓展现有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范围,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进一步激发中小企业发展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另一方面,依托县公共法律服务大厅“法律诊所”服务窗口,集中受理群众法律咨询和免费法律服务需求等工作,坚决破除公共法律服务领域的体制机制性障碍,畅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开通公证绿色通道,缩短服务办理时限,对中小企业申请办理公证服务和行政复议服务实行优先受理和限时办结,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上门服务;对重大复杂的,实行繁案精审,跑出服务“加速度”。

念好“深”字诀,不断深入开展督查调研。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只有深入一线走访调查、广开言路,才能把准问题、掌握实情。开展全县行政执法队伍清理工作,组织各执法单位对其系统内部执法人员进行清理,2022年共清理执法人员98人,有效保障了行政执法队伍纯洁性。创新提供制度保障,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的工作原则,对各执法单位新制定出台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审查监督,对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规范性文件,督促制定机关自行纠正,不自行纠正的依法予以撤销。利用法治建设综合性督察渠道,了解掌握中小企业的营商环境需求,发现制约我县中小企业发展的执法司法领域突出问题和助企惠企政策落实堵点,及时更新研判工作思路,为全县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念好“准”字诀,有效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为让优化营商环境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积极引导全县律师行业发挥职能作用,为中小企业“把脉”、“会诊”,每年至少开展一次律师公益法律体检服务,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设置法律服务咨询点等方式,对中小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劳动用工、债务合同纠纷等方面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降低中小企业经营风险,为企业发展提供法治保障。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严格执行普法责任清单,督促执法部门履行普法主体责任,在执法过程中进行实时普法、精准普法,不断提高中小企业依法经营、依法管理的能力。

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综合竞争力。澄城县司法局以良法善治托起营商环境“法治天平”,以更加过硬的能力、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以“争先创优、晋位赶超”的新成效奋力开创新时代澄城全面振兴新篇章。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