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法院 >正文

揭牌即开工!澄城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团队敲响环境资源案件第一槌

时间:2023-04-27 09:36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现在开庭!”4月26日,随着清脆的法槌声响起,在澄城法院二号法庭,由“3名审判员+4名人民陪审员”组成7人合议庭模式,公开开庭审理一起财产损害赔偿案件,这也是澄城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团队揭牌成立以来审理的第一起涉土壤污染的环境资源类民事案件。辖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生态环境保护局等相关单位工作人员、社会群众旁听了本次庭审。

某垃圾填埋场位于县城边远区域,原告张某在该垃圾填埋场下埝承包了十余亩耕地用于种植药材。2022年8月突发暴雨,导致该垃圾填埋场底部发生决口,垃圾填埋场的垃圾以及周边黄土被冲至原告的药材地里,使药材或被垃圾、泥土掩埋,或被污水冲毁,部分耕地边缘被冲成较大沟壑。原告因药材损失及耕地被破坏将该垃圾填埋场诉至法院。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原告曾向法院提交先予治理耕地的申请,经审查,为了践行环境资源案件生态修复优先的理念,同时考虑到不误农时、有利于农业生产的因素,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及时作出了准予申请人张某先行治理案涉耕地的裁定,并及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同时,为了保障案涉耕地土壤治理效果,确保土壤修复质量符合耕种标准,环境资源审判团队要求原告提供土壤修复方案,并让其承诺按照修复方案开展修复工作。在原告修复土壤过程中,环资审判团队工作人员多次前往案涉耕地查看修复进程及效果。

该环境资源案件的审理,体现了预防优先、恢复性司法、绿色审判等理念。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新时代新征程,澄城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团队将勇挑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工作之重担,承载为建设绿色美丽澄城提供司法保障之历史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