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喜报 | 澄城法院韦庄人民法庭获评“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时间:2024-02-21 10:02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2月19日,全省法院院长会议召开。会上,对全省法院优秀单位和优秀个人进行通报表彰,澄城法院韦庄人民法庭获评“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工作先进集体”。

小法庭大服务,构建诉源治理大格局。韦庄法庭积极融入党委领导下的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围绕构筑“多元入驻、智慧助力、文明舒适、服务进阶”调解工作阵地,优化布局、升级硬件,实现了办公、审判、生活三区分离,形成了集诉讼服务站、多元诉调工作站、法务庭、微法庭于一体的“两站两庭”联动体系。通过使用远程调解设备“多元调解”应用平台,实现多方当事人远程在线调解,2023年共远程调解案件50件。在韦庄综治办及寺前综治办分别设立1个法务庭,在辖区村委会设立微法庭10个,能够完成现场调解和开庭任务。

小法庭大作为,做深做实诉源治理工作。韦庄法庭结合工作实际,以“澄心”司法为民品牌为依托,设立寓涵着司法审判和诉源治理工作“澄(清澈)、诚(真诚)、惩(惩处)、秤(公平)、橙(阳光)”品牌调解室,用专业知识为辖区群众提供司法保障。2023年,韦庄法庭诉前共分流矛盾纠纷150余案,成功化解87案,申请司法确认3案,申请出具调解书8案。邀请2名乡贤能人入驻法庭“特邀调解员工作室”,发挥他们深谙风土人情、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调解成功率达80%。在法庭的专业指导下,联合站所设立“新耀调解室”和“老王说事室”2个调解品牌,注重调解方案履行到位,想方设法耐心疏导,为群众解困纾难。2023年以来共调处矛盾纠纷131件,调解成功率97.80%,涉及金额410余万元,全部成功兑付。

新的一年,澄城法院韦庄人民法庭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枫桥经验”模式,以“源头预防为先、非诉机制挺前”的工作方法,从源头上化解纠纷矛盾,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