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澄城法官刘长生荣获“澄城县十佳干警”荣誉称号

时间:2016-07-22 15:33 作者: 特约通讯员 杨忠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杨忠)近日,澄城法院刑事审判庭庭长刘长生在澄城县“十佳百人”表彰大会上被中共澄城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澄城县十佳干警”荣誉称号。这是该院干警刘长生2011年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办案标兵”称号,2012年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先进个人,2013年度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办案标兵”、被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业务标兵”之后,获得的又一殊荣。

政治坚定、思想积极,善于学习总结

刘长生同志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工作以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投身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思想上、政治上始终与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悟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四五中精神,在依法治国、构建和谐、创建平安社会的伟大实践中,勇于探索,勇于担当,努力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本职工作的要求,在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发动带领青年干警勇于争先。

吃苦耐劳、不忘群众,愿与群众心连心

刘长生同志参加工作以来,无论干什么事,都能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志愿到最苦、最累的岗位接受考验,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虽然年轻,但他愿意做人民群众的思想工作,多年来总结的经验也证明了他善于做群众工作,人民群众愿意听他的。他生长在农村,工作在基层,了解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懂得人民群众需要什么,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平安建设”等主题实践活动中,他自愿包联多个偏远村庄,经常主动前往包联村庄,与当地老百姓谈心,了解群众疾苦,只要有人需要他解决有关法律等方面的问题,他都会义无反顾,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做心与心的交流,直至群众满意为止。

认真负责、无私奉献,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结合

刘长生同志从事刑事审判工作以来,一是注重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的调解工作,哪怕只有1%的希望,也会尽100%的努力,不放过任何一个调解时机,利用加班上门调、诚恳公心调、借助民间组织调等方式有效化解了大批家庭矛盾、邻里矛盾及一些社会矛盾,他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一次次打动当事人,促使案件成功调解,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二是注重未成年被告人的权益保护,庭审中注意对被告人家庭成长环境(是否单亲家庭是否留守青年)、教育环境以及被告人一贯表现、生活接触人群的调查,及时与检察官、家长沟通,加强庭审教育,宣判后,以法官寄语、判后回访等形式加强对未成年被告人的挽救工作。三是能够认真贯彻落实《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做到每起案件均参照《量刑规范化指导意见》确定基准刑和宣告刑,同时对被告人的作案动机、案发起因、作案手段、各被告人在整个犯罪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均予考虑,并将被告人在押期间的一贯表现等亦作为量刑参考依据,做到定罪、量刑均于法有据,同时做好的判后答疑工作。

立足岗位,寓教结合,积极做好各项工作

近年来,在各项主题实践活动中,刘长生同志积极响应院党组的号召,参加宣传活动及主题演讲比赛,撰写各类信息报道共计100余篇,在《法制博览》发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路径探析》、在《法制与社会》发表《刑事司法解释的路径探析》等文章。日常的生活中,凡是遇到有群众前来咨询案件中不理解的法律问题时,他总能耐心并认真地予以解释,对那些经济困难的当事人,还经常帮助、指导书写诉状等。在“平安建设”活动中,经常深入学校、社区、村庄等场所向人民群众答疑解惑,受到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刘长生同志帮助解决了100余起“法律”问题,并及时对基层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工作予以了指导,与基层调解组织组建了一支科学并实用的调解网络,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司法的公信力。

作为一名普通的人民法官,刘长生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所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闪烁着当代人民法官的情操与风采,他正以出色的工作、廉洁的作风和无私的奉献,履行着一个人民法官的神圣职责,为天平增辉,为国徽添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