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制先锋 >正文

甘做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记澄城县公安局韦庄派出所辅警弥飞龙

时间:2020-11-17 14:48 来源:平安古徵

一位参加工作24年的老辅警,一位基层工作的“多面手”,一位同事眼中的老大哥……在其工作历程中,没有衔级,没有正式的警察身份,但是,他一直微笑着,用汗水、激情和才智,谱写一个普通辅警的彩色人生。

“龙哥,咱所上监控的电费要交了”

“龙哥,你帮我录一下一标三实的信息”

“龙哥,咱俩去出个现场”

……

还没等坐下喝口热水,就被所上的同事叫去帮忙。同事们亲切的称他“龙哥”,因为他叫弥飞龙,今年45岁,是韦庄派出所的一名辅警。

既是“勤务兵”,也是“大管家”

“上面千根线、基层一根针”。派出所的工作纷繁琐碎,要保障有序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24年的岁月里,他从韦庄派出所到寺前派出所,再到韦庄派出所,以所为家,每天虽然忙碌,但是工作生活总是井井有条。小到食堂每天吃什么,买多少斤菜,多少斤面条。大到今天谁的门锁坏了,需要修理;谁的打印机没有墨粉了,需要联系维修人员加粉;这个月水电费又该交了、谁的衣服还没有领、下个月的考勤表又该上报了、明天早上全体人员都要参会……这些纷繁琐碎的事情,都在他的大脑里井然有序的运行着。每天各种工作,一项不能漏、一项不能错。别人一天可能只有2-3件事情需要去做完,而他每天大大小小的却有十多件,没有过多抱怨,耐心细致的完成好每一项工作。

警营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

【辅警之星系列专刊二】甘做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记澄城县公安局韦庄派出所辅警弥飞龙

“春夏秋冬,不管是酷热难耐还是凉水刺骨,每天早上能看到他打扫院子的身影,中午能看到他忙前忙后,深夜还能看到他在办公桌伏案写总结。”弥飞龙做过夜巡队员、便衣队员、执勤队员,值过岗亭门卫,还当过厨师长。2017年的夏天,派出所负责做饭的人请假,一时间找不到顶替的人,弥飞龙一头扎进厨房,保障大家的一日三餐。大家吃过他做的饭,直夸手艺好。“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当今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弥飞龙就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面对物资及其短缺的现状,他通过各个渠道为所里购进物资,为疫情防控战斗做好保障。6年军旅生涯,让弥飞龙养成了好的工作习惯,他负责购买的物品摆放整齐有序,发放从未出错。他的一位老领导评价他是,“警营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他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工作,不怕苦、不言累,甚至脏活、累活都抢着干。

哪怕是辅警,关键时刻也要冲上去

【辅警之星系列专刊二】甘做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记澄城县公安局韦庄派出所辅警弥飞龙

“谢谢,太谢谢了!孩子不见了,我们快急死了。”那是几年前的一个深夜,当10岁的孩子被弥飞龙送回,孩子家人不住道谢。这样的事情在这些年已经都不知道发生了多少次,帮助了多少走失的人安全回家。在这24年中,他一直在派出所,一直在基层。辖区里的每条路、每条巷已经是自己的家门口的路,你问他辖区哪个村的什么地方他都知道。辖区地处三县交界,各类矛盾纠纷突出,在调处的过程中,既要站在当事人的角度为他们争取权益,也要站在法律的一方主持公道,不偏不倚,公道处事,“他在调解矛盾方面,真有两把刷子!”矛盾纠纷当事人对他的工作能力赞不绝口。多次参与案件办理,多次配合民警千里追逃,侦破案件,从先期收集线索到后期抓捕,他都始终冲锋在前,2005年冬天,在高速澄城服务区蹲守三个多月,抓获了两个偷油团伙,一个偷轮胎团伙。“你一个辅警,用得着这么拼命吗?”有人不理解。“哪怕是辅警,关键时刻也要冲上去。”弥飞龙说。

愧对家人,但无愧于社会

自1996年成为一名辅警开始,他很少休假,发扬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有困难他总是默默地扛着。家中生病的老人需要照顾时,考虑到所里人员紧张,从没有请过一天假。前几年,孩子高考期间,也没陪在孩子身边。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就算在休息日,只要电话一响,他便马上毫无怨言的赶去工作,家里很少照顾到,家庭的担子大部分都压到了妻子肩上。洗尽铅华,夫妻两人之间也有过抱怨,但几十年过去了妻子对他也理解了许多。就在去年去外地出差时,为妻子买了一套护肤品。“这也算是对我媳妇的补偿了”,他对身边的同事笑着说道。

【辅警之星系列专刊二】甘做平凡岗位上的一颗“螺丝钉”--记澄城县公安局韦庄派出所辅警弥飞龙

问他辛苦不辛苦?

他答:因为热爱,所以不辛苦。

因为是辅警,常会遭人质疑,受到当事人不礼貌的对待。

问他委屈不委屈?

他答:因为喜欢,所以无所畏惧。

铮铮铁骨尽显男儿本色,这就是弥飞龙,这就是澄城公安警营里的一份子,这就是人民的好辅警!

他们头戴相同的警徽,肩顶着不同的肩章,却有着同样的担当!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