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法院 >正文

澄城法院:“一把手”率先垂范 助力公司复工复产

时间:2020-08-07 09:04 作者: 通讯员 杨忠 王志升 王哲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忠  王志升  王哲)8月5日,澄城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三军主持调结了一起行政执行案件。当天下午,被执行人将30万元案件款汇入法院执行账户,并撤回了在陕西省高院再审的申请,法院同时也解除了对被执行人的强制措施。双方当事人对澄城法院以执行和解的方式执结该案表示满意,被执行人对法院助力公司复工复产的行动表示感谢。

长期在澄城做外墙外保温工程的被执行人陕西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2017年因拖欠农民工工资,被澄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作出行政处罚,被执行人对该处罚决定书不服,后经一审、二审维持了该处罚决定。判决生效后陕西某装饰工程有限公司拒不履行法院判决确定的义务,申请执行人澄城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向澄城法院立案执行,请求依法追缴该公司罚款270250元及其滞纳金270000元,共计540250元。

案件受理后,立案庭将该案分配给员额法官、院长周三军办理。接案后,周三军及时了解了案件的基本情况,随即安排执行人员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相关法律文书,并冻结了被执行人公司的银行账号。之后,传唤被执行公司法人代表至法院,被执行公司法人代表称,他们不服该判决结果,也不会履行判决确定的义务,现正在省高院申诉。同时,也向法院说明因疫情原因,公司的工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资金紧张,公司运转困难等实际情况。考虑到疫情对公司的影响,以及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印发《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的通知精神,周三军院长认为,特殊时期、关键时刻,需要司法机关为复工复产的涉诉企业排忧解难,使其轻装上阵,以执行和解的方式结案既能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又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公司能够加快复工复产。执行调解中,周三军院长一方面向被执行公司法人代表宣释法律法规,让其知法懂法守法,并告诫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以法律威慑促案件执行;另一方面与申请执行人沟通看能不能在案件款上给被执行人予以让步。经过周三军院长的反复劝说和多方的不懈努力,8月5日下午,双方终于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申请执行人依照相关行政法律规定,同意在滞纳金部分对被执行人予以让步,最终双方均同意该案以30万元结案,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在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的特殊时期,在执行涉企业案件时,澄城县人民法院始终落实“一把手”带头模范作用,进一步强化善意执行、文明执行理念,慎用强制性措施,一方面依法保障胜诉人的合法权益,另一方面最大限度减少强制措施对被执行人的影响,以实际行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