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多措并举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

时间:2020-09-04 09:09 作者: 通讯员 杨明 来源:澄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明)今年以来,澄城县司法局将司法行政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紧密衔接,结合本系统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等工作职能,按照贫困人口的不同法律需求,充分运用法律服务直通车、法律援助绿色通道等工作,实现业务和扶贫工作协调联动,统筹推进。

一是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针对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立足整体,实施法律服务“便民行动”,不断满足贫困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积极建立健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镇公共法律服务站、村司法行政工作室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打造城镇半小时、农村一小时公共法律服务圈,同时充分发挥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和热线平台作用,让贫困群众获得全方位、一站式、便捷性公共法律服务。 
  二是扎实开展贫困户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利用自身职能优势,积极开展“送法进村”“扶贫包户”“律师送法上门”等活动为全县所有贫困户送去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治宣传材料、宣传品和法律咨询服务,积极宣传法律知识及国家惠民政策,提高法律“法治扶贫”的精准性。同时,深入重点扶贫村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咨询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学法、懂法、守法和用法,指导和帮助他们通过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为全县扶贫攻坚工作创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三是加强法治队伍建设夯实法治人才保障基础。全面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整合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法官等法律资源,为全县173个社区、行政村选派了“法律顾问”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提供政策法规宣讲、基层自治管理、矛盾纠纷化解、合法权益维护等法律服务。同时,从贫困村入手重点在农村“两委”干部、村级人民调解员、驻村工作队等人群中遴选、培育“法律明白人”。努力让贫困群众不出村社就能享受到方便快捷优质的法律服务,让法治扶贫落在了实处。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