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澄城县公安局持之以恒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坚持打造公安执法规范化“样板工程”

时间:2021-09-10 12:00 来源:平安古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推动全市执法规范化建设的提档升级,澄城县公安局始终明确思想,强化保障,坚持以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以打造公安执法规范化“样板工程”为目标,紧抓六个关键环节,着力实现六个提升效果,进一步推动执法规范化不断深化。

一、抓法治理念更新,着力提升执法规范和理念

立足执法办案工作实际,引领民警牢固树立“抓源头、打基础、强机制、促规范”的工作理念,强化执法培训和执法监督,促进执法队伍专业化、执法行为规范化、执法管理系统化、执法流程信息化。

二、抓执法机制完善,着力提升落实制度和程序效果

在原有执法机制制度的基础上,强化责任观念及担当意识,从接处警、受立案到案件回访,从案件信息录入到流转,从案件评审、监督到奖罚及责任追究,从执法执勤到执法服务,从执法用语到执法公开,从执法记载到执法台帐,从办案区管理到应用,各个方面进行全程监督管理。

三、抓法律法规学习培训,着力提升执法素质和能力

结合各警种工作特点,开展分警种、分层次的针对性法律培训,以全警实战大练兵为契机,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知识竞赛活动,以考促练、以练促学,提升民警法律业务技能;法制大队组织开展“送法下基层,服务到一线”活动,针对网上办案以及办理行政、刑事案件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和短板进行深刻剖析,对基层民警在法律知识、执法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探讨解决,就执法办案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进行评估,切实提升执法能力。

四、抓办案场所升级改造,着力提升管理和应用实效

坚持高标准、科学化、规范化建成并升级改造了办案中心和案管中心,与时俱进适时配备与办案工作相适应的系列配套设备,实现所有信息网上录入、流转、审核、审批、考评、监督、管理,将“五个一”和“八个一”审核审批机制严格落实到位,案件信息录入率、处警率、审批率、案件名称规范率、证据录入率全部达到规范要求,录音录像信息按要求保存、调取到位,确保执法办案安全有序。

五、抓执法审核规范,着力提升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

结合民警在执法办案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对案件办理中的相关内容具体规范,强化证据意识和程序意识,坚决做到坚持案件审核“六不批”铁律:未进入执法办案场所办案的不批、网上证据资料上传不全的不批、网上文书制作不规范的不批、未同步录音录像的不批、未按规定程序执行的不批、违规网上办案流转的不批,坚持促进执法公正和执法质量的提高。

六、抓执法公开,着力提升执法透明度和公信力

积极通过多媒体、微信、QQ、公开墙、标牌等多种途径,最大限度公开执法相关事项,证件办理流程、案件办理流程、办案时限、处罚依据、民警信息联系卡、诉讼程序等,全方位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最大限度扩展执法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深化执法规范建设,坚持打造澄城公安执法规范化“样板工程”。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