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坚持党建引领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时间:2021-10-11 15:00 作者: 通讯员 杨明 来源:澄城县司法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法治乡村建设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也是乡村振兴战略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今年以来,澄城县司法局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牢牢抓住党建这个“牛鼻子”,立足人民调解,融合部门、镇村(社区)力量,助推法治乡村建设,牢牢把握“五个过硬”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实施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让党员成为引领村民致富的“领头雁”,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立足法律服务,坚持做好律师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当好乡村振兴的“助力员”

“一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是澄城县司法局服务乡村振兴的一个重点,法律顾问在农村中承担着法治宣传员、纠纷调解员、法律咨询员、案件代理人等多重身份,是推进乡村依法治理、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今年,澄城县司法局深入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乡村振兴基层法律服务专项行动,指导律师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做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法律服务工作,主动服务乡村振兴事业,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风气。今年以来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村(社区)法律顾问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21 件,开展法律体检48次,提供法律援助40件,法制讲座15次。为村、社区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建议139 条。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数量684人(次)。

一是强化了政治引领。加强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律师党员及村(社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律师事务所和村(社区)发展。全县19名执业律师、3名法律工作者分别到村(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把法律顾问的触角延伸到乡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需求。真正实现以党建促所建、以党建带村建;二是提升了党性素养。为党员律师提供了一个发展与锻炼的平台,在村(社区)服务中提升党性修养及业务能力,积累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经验;三是充分发挥司法所和律师事务所的法律专业优势,法律咨询等更多精准化、精细化的法律服务,保障村民的合法权益,推动乡村振兴各项事务全面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立足乡村治理,坚持人民调解网络化管理,当好乡村振兴的“调解员”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一是建立网格化机制,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措施,突出抓好换届选举、农村土地纠纷、婚姻家庭邻里矛盾等疑难纠纷的化解,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二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三是加强律所对“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和调解员的培训和业务指导,通过不定时地开展学习实践和业务培训,引导他们更好地掌握调解方法,不仅做好矛盾纠纷的调解员,更做好法律政策的宣传员。推进网格管理与基层治理有效衔接,实现矛盾纠纷内部化解。充分尊重村(社区)人民主体地位和能动作用,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凡是公共事务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通过民主议事、民主恳谈、民主评议等方式,协商事务、化解矛盾。推动村(社区)共同制定自治章程、自治公约,完善协商议事制度,确保基层自治规范有序、有章可循,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可化解、权益有保障。

立足乡村治理,坚持法治宣传,当好乡村振兴的“宣传员”

将党建与法治宣传有机结合,法律法规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将各类法律法规融入其中,切实增强普法实效性。充分发挥律所党支部的引领作用,组织党员律师开展“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服务活动,开展有针对性普法模式,将扫黑除恶、乡村振兴等法律法规宣传融入支部普法学法用法中,大大提升法治宣传的精准性和实效性。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全体党员律师深入学校、企业、社区,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扎实开展《民法典》等各类法律知识宣讲活动,通过民法典宣讲等活动,营造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累计向各类人群普及法律知识,举办活动、讲座 30余次,发放资料1万份。

司法为民,初心依旧。澄城县司法局将以党建主题活动为抓手,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深入推动“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让群众的法治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