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澄城县司法局扎实推进主题活动奏响“司法为民”最强音

时间:2021-09-25 11:36 作者: 通讯员 杨明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明)自“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澄城县司法局坚持以主题活动为抓手,用心谋实事、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推动主题活动和司法工作相融合,让每个“红色细胞”都激发出新的活力,取得了扎扎实实的成效。

主动贴近群众 让“司法为民”有温度

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澄城县司法局坚持从主题活动一开始就突出问题导向,围绕筑牢第一道防线、特殊人群管理、行政执法、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开展深入调研,摸着群众脉搏办实事,贴着群众需求做服务。

自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澄城县司法局在全系统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彰显司法温度。一是为深入开展“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各项工作走深走实。9月18日,在中秋节来临之际,澄城县司法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驻村工作队,深入包联村王庄镇良周村,对2021年省市县民生项目建设、办民生实事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问题进行走访调研并开展座谈交流。主动下沉到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找症结,解难题,由点到面进行摸排,为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把脉问诊”;通过本次“大调研、大走访、大排查”活动,深入了解了村情民情户情,进一步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为下一步乡村振兴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二是公证处加强公证“绿色通道”服务,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公证服务。除此之外,对6大类15项法律关系简单、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全面推行“最多跑一次”服务,为老百姓带来了极大便利;

助推高质量发展 让“司法为民”有深度

生活在澄城的老百姓如果有法律问题要咨询,只要在“智慧司法”自助终端机里发个信息,就会有专业律师给出法律意见。这些活跃在老百姓手机里的法律服务,是澄城县司法局的创新之举。

开展主题活动,既要学习与应用同步,也要调研与实践同步。澄城县司法局敢于跳出思维定式的老框框,多研究创新思路、开放性工作,把“不可能”更多地变成了“可能”。

据了解,澄城县司法局在全省率先建立“澄城县村(社区)法律顾问之家”微信公众号群和服务群,让群众遇到的法律问题有了更顺畅的咨询途径。不仅如此,澄城县司法局全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先后实施企业法律体检20余次。

局长李建荣表示,“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让我们从思想上筑牢忠诚根基,在行动上俯下身扎下根,让司法为民向纵深发展,为澄城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做贡献。

推进非公党建 让“司法为民”有广度

主题活动开展以来,澄城县司法局坚持开门搞教育,以党建为抓手,让主题活动在非公企业中走深走实,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综合优势,为企业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下一步,澄城县司法局将继续旗帜鲜明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扎实推动“高举旗帜、响应号召、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主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在全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入开展大聚合强党建行动,进一步巩固和深化司法行政基层党组织建设,进一步打造司法行政党建特色品牌,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力实现“党建领航、法律护航、服务远航”的工作目标。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