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法院 >正文

澄城法院出台7项制度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时间:2022-04-25 08:47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澄城法院出台7项制度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完善审判管理和考核考评工作机制,4月22日,澄城法院召开审判管理工作推进会,快速出台《关于严格规范案件办理期限有序化解长期未结案件的管理规定(试行)》、《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及奖金分配实施细则(试行)》等7项制度,切实把降低案件发改率、提升审执效率作为审判工作实现“双进”的着力点,把优化管理、提升业务能力作为各项工作实现“双进”的有力抓手,用严格的管理促进审判执行质效实现新提升。

一是严格审限意识,切实提升办案效率。制定的《关于严格规范案件办理期限有序化解长期未结案件的管理规定(试行)》,要求法官干警严格执行审限管理规定,紧盯立案、审理、合议、执行、司法鉴定、文书送达等环节时效,解决长期未结案件的问题,切实提升审判执行效率。二是树立监督意识,切实提高办案质量。讨论制定的《专业法官会议规则》对会议成员人选、会议讨论案件、程序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充分发挥专业法官会议案件讨论把关作用,强化审委会宏观指导职能,推进专业法官会议工作机制高效运行,使其真正成为提供智力支持、监督管理的有力抓手。三是增强调研意识,切实提高司法能力。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办法》,将参阅案例、学术论文和调研报告,作为法官干警晋级晋升、评先树优的重要指标,调研任务下达到每名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加大经费投入,凡投标申报调研课题,前期给予部分调研经费;完成调研报告的给予一定奖励;对省市法院评比获奖的予以重奖。四是在全院开展“办案之星”庭室及个人评选活动。每季度评选出结案数量大、十项核心指标高、办案效果好、工作业绩突出的先进庭室和个人,树立典型,弘扬正气,营造“顽强拼搏、雷厉风行、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达到全院工作“上台阶、创一流”的目的。

为了激发法官干警干事创业动力,该院还先后制定下发了《2022年度岗位目标任务》、《岗位目标任务考评奖惩办法》、《法官、审判辅助人员绩效及奖金分配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明确了年度工作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措施、考核评价体系和绩效奖金发放办法,规范队伍建设、审判执行、行政事务管理等方面工作,发挥岗位目标任务的激励效能,调动干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澄城法院出台7项制度全面提升审判质效

党组书记、院长苏宏盛在会上强调,要以下发的《关于全面落实“抓常抓长 抓早抓小”要求 深化作风建设的工作方法(试行)》和各项制度规定为准绳,增强制度观念,强化责任意识,执行落实到位,切实做到“主体责任扛在肩,人人都是监督员,抓常抓长抓早抓小”。同时,要求宣传部门严格按照《关于新闻宣传暨新媒体建设提升工作方案》,注重挖掘、培树新典型,增进人民群众对法官干警的了解,展示法官干警风采,树立法院良好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最终实现全院“审判执行工作提水平、整体工作上台阶”的目标,争创全市一流法院。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