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澄城公安创新矛盾纠纷“3+N”调处机制 化解工作提质增效

时间:2022-09-26 10:43 来源:平安古徵

调解室虽小,却承担着基层矛盾化解、牢固基层治理“第一道防线”的重任。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澄城县公安局立足民情实际,探索创新调解新举措,为矛盾纠纷调解工作提质增效,努力做到“矛盾不上交”。

自长宁派出所调解室启用以来,围绕社会矛盾排查化解机制,积极探索实践社会基层治理新举措,探索出一条“以礼让人、以德教人、德法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方法。针对目前多发的劳资纠纷、家庭矛盾、情感纠纷等矛盾问题,依托新时代“枫桥经验”及“东莱精神”,创新化解工作举措,固化“3+N”调解机制,使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得到提质增效。

用情感人化解:面对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处置民警做到以诚相待、不急不躁、微笑迎接,从群众的角度思考问题,与群众建立信任感,给予双方当事人话语权,认真倾听陈述和诉求,遇到激烈的矛盾,采取分别见面、单独谈话、逐个击破的方法,做到“一事一解决方案、一案一化解对策”。

用心暖人化解:纠纷调处中,主动引入“心理疏导”,让当事人双方对出现的矛盾保持“双方克制”,消除不理性的思想因素,降低调处工作难度,争取能发现对方的让步和包容,引导双方回归到现实矛盾问题上,进行“包容调处”。

用理服人化解:了解事件起因、找准矛盾焦点、认真细致分析,客观把握当事人真实心态,抓住“关键道理”,加强双方的批评教育,为争执现场“降温”。引导当事双方“换位思考”,加强协调沟通,争取消除误会达成和解。

用法渡人化解:强化普法宣传工作,开展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让群众知法、懂法,树立全民普法守法理念。同时借助“法律文书”,以案释法,依法告知当事人正常地反映“诉求渠道”。

通过创新完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法,目前共调解矛盾纠纷30余起,成功率高达98%,服务群众1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0余次,工作方法及成效深受辖区群众赞誉。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