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司法 >正文

用心用情做矫正对象人生路上的“摆渡人” —澄城县司法局获赠解矫对象锦旗

时间:2023-12-14 08:49 来源:澄城司法

“这一年真的非常感谢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帮扶教育,让我在矫正期间感受到了温度,感受到了尊重,今后我一定做守法公民。”12月13日,解矫对象刘某将两面印有“司法公正,矫正为民”“依法矫正,重塑新生”的锦旗送至澄城县司法局,表达自己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

图片

2022年,刘某因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由赵庄司法所实施社区矫正。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发现,刘某因法律观念淡薄,导致违法犯罪。被判刑后,刘某一度灰心丧气,思想压力较大,对生活没有信心。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根据刘某具体情形,采取针对性措施开展适应性帮扶。一是时常上门走访对其进行心理疏导,稳定其思想状况,化解心结,鼓励其积极面对生活困难、树立信心,同时动员家人多对他进行关心,让他感受亲情的温暖;二是利用集中学习时机让刘某重点学习法律知识,树立其法治观念,避免因不懂法而做错事,通过公益活动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引导他珍惜现在美好生活。三是联合刘某家属及矫正小组其他成员对其制定针对性矫正方案,帮助其实现就业,利用家庭亲情给予其亲情关怀,让他感受家庭和社会的温暖。通过以上矫正措施,刘某逐渐有了明显转变,树立了对生活的信心,脸上笑容渐多,有问题也主动联系司法所工作人员。

图片

自《社区矫正法》实施以来,澄城县司法局坚持宽严相济、以人为本的矫正理念。创新社区矫正管理模式,根据矫正对象家庭状况、思想动态、就业状况等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矫正方案,因人施矫,分类矫正,由“管得住”向“管得好”转变,让社区矫正对象真实感受到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尺度和执法温度,引导其顺利回归社会,真正做好“迷途者”人生道路上的“摆渡人”。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