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县多举措加快中医药事业发展

时间:2019-10-14 09:35 作者: 通讯员 雷菁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

近年来,澄城县抢抓机遇,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对中医药事业的投入,不断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努力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让更多群众享受到“简便验廉”的中医药健康服务。

一是建好阵地,织牢中医药服务网络。坚持以中医院为龙头,坚持硬件软件两手抓,加强基础设施和内涵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健全县、镇、村三级中医药服务网络,在县医院设立中医科和针灸理疗科,妇幼院设立中医妇科和中医儿童康复科,18个乡镇卫生院高标准建成了中医馆,180个村建成标准化卫生室。截至目前,卫生院中医处方量达46%,村卫生室中医处方量达38.5%。二是培养人才,提升中医队伍素质。通过“招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加大中医药人才招聘和培养力度,利用省市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生、基层事业单位招录等政策,4年来累计招聘本、专科中医人员21名。定期下派医疗专家,深入基层开展医疗质量巡查和技术指导,手把手、面对面给基层中医人员讲技能、教方法。积极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实施中医确有专长人员考核政策,定期组织实施传统医学确有专长考核人员工作,贮备中医人才。三是政策引导,助推中医药工作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服务的优势和特色,严格落实省市新农合报销优惠政策,将中医药纳入新农合报销范围。提高各级各类定点医疗机构住院参合农民应用中药汤剂与针灸项目的补偿比例,补偿比例提高10%,中医医院报销起付线较综合医院降低40%;将新农合诊疗项目目录中针灸、推拿中医非药物疗法纳入门诊统筹补偿范围,门诊补偿比例70%;将中药颗粒剂纳入门诊、住院补偿范围,有效减轻群众的医药负担,引导广大群众就医首选中医药,激活中医药发展的活力与潜力。四是广泛宣传,营造中医发展氛围。深入开展“中医中药中国行——进乡村、进社区、进家庭”活动,组织知名中医医生深入社区、乡村、家庭开展义诊服务,宣传中医药适宜技术,用中医技术为群众解除病痛,提高中医药的影响力。举办以“中医药健康你我他”为主题的大型宣传活动,通过展板展示、健康咨询(义诊)、互动体验、健康讲座、科普资料发放等板块传播中医药文化知识、宣传《中医药法》,使广大群众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营造浓厚的中医药传统文化氛围。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