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学习镇江市丹徒区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时间:2020-11-20 15:20 作者: 通讯员 鲁鹏 来源:​ 澄城县人民政府

按照第三批澄城赴丹徒挂职干部学习工作安排,参加了由丹徒区委党校组织的苏陕协作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聆听了几位专家的专题讲座,参观学习了镇江市下辖句容、丹阳、扬中几个县级市的特色村庄、现代农业园区、村级特色博物馆等,结合丹徒区在乡村振兴方面的做法与经验深入进行了研究与思考,收获了很多新理念、新观点、新知识。我认识到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科技推动产业发展,博物馆群与最美乡村有机结合实现农旅融合,脱贫攻坚要与乡村振兴战略紧密衔接,而乡村振兴战略要靠党组织的有力领导来引领方能稳步实施,是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的全面振兴。通过学习,我也总结了丹徒区在乡村振兴战略几个方面的先进经验:

一是加快特色村庄建设。推进特色田园乡村建设是江苏省委省政府立足江苏实际、着眼未来发展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是城乡建设和三农工作领域谋划布局的一篇大文章。丹徒区在总结世业镇特色田园乡村的基础上,围绕打造特色产业、特色生态、特色文化、塑造田园风光、田园建筑、田园生活、建设美丽乡村、宜居乡村和活力乡村的总要求,2020年全区以建设1个省级、3个市级和2个区级特色田园乡村为目标;同时参照省三星级康居乡村标准,建设14个区级美丽宜居村庄,项目总投资6100万元,资金来源为省市两级财政奖补、区镇两级自筹。

重点提升村庄旅游服务水平,发展民宿和乡村旅游,扩大农产品产业品牌和村镇特色产品销售渠道,重点吸引高校毕业生进村旅游和创业,增加村级集体收入,加大村庄河湖生态修复、道路提档升级改造、景观绿化等工程建设力度,强化村庄风貌提升、环境卫生治理、配套设施建设等。

以党建引领特色村庄在物业经济、种养殖业、基础设施、道路改造、农业观光体验及民俗旅游在内的项目建设,示范带动其它乡村振兴工作的开展。

二是提高高标准农田建设比重。高标准农田是农业生产的重要基础,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出发点和最终目的,以“节水增效”为主要内容,完善田间工程配套,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建设“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高标准农田。将高标准农田建设比重由60.01%提高到65.8%,2020年全区共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6个,建设面积2.2万亩,涉及5个镇、园区,总投资4915万元,其中区级财政配套资金337.3万元,项目区工程内容包括农桥、渠道、水泥路、涵洞等小型农业水利工程。

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实施对项目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有力的促进作用,给项目区农民的生产条件和生活水平带来了显著的变化,道路的修建使得耕作和植保机械广泛投入使用,也为当地农民的出行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提高广大农民群众投入粮食种植的积极性。

发展培育绿色优质农产品项目,以农业园区为主阵地,举办草莓节、葡萄节、茶文化节等创意休闲农业活动,实现休闲观光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增加农民收入。

三是大力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改厕工作是高水平建成小康社会和高质量发展的重点考核指标,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是农村环境治理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2020年江苏省、镇江市下达丹徒区的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任务数4500座,各地自行改造数3072座,共计7572座,涉及5个镇、2个园区和2个街道,主要包括农村无害化户厕改造和农村公厕改造两方面的工作内容,总投资1665.84万元(其中省级专项补助360万元)。

全面消除旱厕,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的具体举措之一,对于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生态宜居乡村作用巨大,对于改善农村居住与生活环境、减少疾病传播、防止粪便污染水源与土壤,提升群众生活品质意义重大。小厕所、大民生,“厕所革命”无疑是今后我们进行乡村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必定会列入政府的重要工作来抓实抓好。

四是深化农村产权制度改革。以明晰产权主体、理顺分配关系、规范经营管理为核心,完善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管理制度,探索建立村级公益性与社会事业建设支出财政合理承担机制,合理削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各种不合理负担,解决农村产权改革中“三个不清”、产权不明晰、进城农民土地退与留的问题、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抵押问题等。

区分经营性、非经营性、资源型资产,对近年来变动情况及时进行财务调整,摸清家底,做好资产登记、颁发权属证书。

以保护村集体经济组织及其成员合法权益为目标,以“确权确股”为基础,对经营性资产与收入达到一定程度,具备实行股份制条件的村全面有序开展股份制改革;鼓励非农主体进入农业参与农业经营,解决现代农业的资本、科技、人才等要素问题。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