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关于支持澄城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议

时间:2020-07-08 08:38 作者: 通讯员 杨龙龙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澄城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是古芮国后期的都城遗址及墓地,属洛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成功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跻身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12月“周风遗韵——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国家博物馆成功举办。

刘家洼东周遗址属东周时期的大型聚落遗址,总面积约300万平方米,东、西两区均发现一般居址密集区和墓地,确认墓葬210余座,其中2座墓葬为带两条墓道的“中”字型大墓。出土大量青铜器、金器、玉器、铁器、陶器和漆木器等珍贵文物14000余件,两座大墓中出土的石磬,为我国古代乐器发展史和音乐考古的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出土的三栏木床将我国使用床榻的历史提前到春秋早期,对全面构建芮国历史具有重要价值,也提供了周王室大臣采邑向东周诸侯国发展演变的典型案例。不同文化传统、族系背景的居民共用同一墓地的现象,揭示了芮国后期民族、文化融合的真实图景,呈现出地缘国家的基本特征,是研究周代社会组织、人群结构的重要材料。

目前,陕西省已有4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分别是汉阳陵考古遗址公园(汉朝)、秦始皇陵考古遗址公园(秦朝)、大明宫考古遗址公园(唐朝)、汉长安城未央宫考古遗址公园(汉朝),但还没有更早时期的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依托刘家洼东周遗址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一是加强黄河文化遗产和文物保护,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二是保护、开发和利用刘家洼东周遗址,对研究周代社会组织、人群结构,充分发挥文化遗存的科研、教育功能,提升当地文化旅游发展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三是刘家洼东周遗址位于洛河一级支流长宁河两侧,处在黄龙山区南侧多雨区,遗址现场受夏季风与地形的影响,夏季多暴雨,雨水冲刷、水土流失导致的冲沟发育、边坡坍塌和露明遗存表土风化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文物保护。四是刘家洼东周遗址的墓葬、车马坑等遗迹和各类出土文物等一系列珍贵遗存目前尚未对公众开放展示,在整体保护的基础上,应对其进行必要的展示。鉴于此,澄城县计划建设刘家洼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建设黄河文化民族融合传承创新示范基地。目前,已经委托清华清城睿现数字科技设计院,正在编制刘家洼东周遗址总体规划,预计7月下旬完成初稿。

建议:为更好地保护、开发、利用刘家洼东周遗址,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恳请市上将我县依托刘家洼东周遗址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列入“十四五”规划和市级重点项目,协调相关专家对澄城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进行指导,对刘家洼东周遗址编制文物保护规划、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重点支持和倾斜。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