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时间:2019-10-21 09:07 作者: 记者 韩乐 通讯员 马小江 来源:渭南日报

为加快澄城高质量发展夯基蓄势

———澄城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金秋时节,古徵大地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严格对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确保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预期目标。”9月12日,澄城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读书班开班,县委书记王万庆在辅导讲话中对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提出要求,澄城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全面启动。

在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精心指导下,澄城县各级各部门扎实安排部署,狠抓工作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高点起步、亮点纷呈。

壶梯山上访初心

青山巍峨,丰碑永驻。

9月30日,澄城县全体县处级领导干部赴壶梯山战斗遗址开展“红色寻访”活动,瞻仰革命遗址,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史知识。

县委要求,要铭记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不怕牺牲、英勇奋斗所取得的光辉业绩;要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艰苦奋斗、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革命传统精神;要牢记张富清老英雄对全县党员干部提出的“希望大家努力奋斗,带领广大群众早日过上小康生活”的深情寄语,为全县党员干部树标杆、作表率,把革命传统弘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动力,推进澄城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澄城县各级各部门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到壶梯山战斗遗址、西北野战军第六次前委扩大会议旧址开展红色寻访。

“听得到,看得到,更触摸得到历史,让每个人的理想和信念更加坚定,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砥砺前行。”在壶梯山战斗遗址上过一堂难忘的主题党课后,县委宣传部一位党员干部表示。

“这是一次生动的党性锤炼,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守初心,坚定理想,发扬革命精神,积极主动作为,投身澄城乡村振兴!”澄城县农业农村局组织党员干部赴西北野战军第六次前委扩大会议旧址和薛仲舒烈士纪念馆参观学习后,该局一位党员干部说。

突出学习强根本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澄城县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坚持强化学习、把握根本,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全县各级党组织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题辅导等形式,以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精研细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规定内容。在县处级领导干部和各基层党组织中创新提出开展“十个一”活动,召开主题为“不忘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铸铁军”的首届政法青年干部论坛,拍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教育快闪、举办“礼赞伟大祖国、共建美好家园”主题演讲赛以及“我们都是追梦人·万星耀古徵”等系列活动,确保学习内容入脑入心。

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和先进典型,通过个别谈话、问卷调查和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的形式。充分听取服务对象、基层单位、人民群众对领导班子、党员干部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对改进作风、推动工作的意见建议,确保把问题找准找实,把根源挖深挖透。

县委组织部要求,要把主题教育与落实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结合起来;与打造“五个过硬”“五勤”干部队伍,贯彻落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结合起来;与市委“党建高质量、服务高质量、发展高质量”要求和县委“公、勤、严、廉”4字要求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调研解难题

“过去苹果品种不行,技术也跟不上,这两年效益好得多了!”10月10日下午,王庄镇翟卓村贫困户南联谋蹲在自家院子刚摘的一堆苹果前掰着指头和县委书记王万庆算起自家的“增收账”。

当天,王万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他要求,要始终把产业帮扶作为重中之重,有针对性地开展作务技术和营销理念等方面的培训,下功夫解决好果农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切实巩固提升全县脱贫成果。

在和翟卓村干部群众的座谈中,王万庆说,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充分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10月14日,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高成文到城关街道办为党员干部讲专题党课,并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他说:“我们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感受最真切。要主动深入群众当中,耐心倾听群众诉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

到任澄城以来,高成文多次深入项目一线,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他强调,全县上下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和走在前的责任感,抢抓机遇,主动担当,克难攻坚,积极作为,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建设,创造澄城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在澄城,各级领导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调研,检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县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各项重点工作协调推进,古徵大地日益绽放崭新面貌。

培训督导抓关键

“通过这次培训,进一步明确村上工作的方向和重点。回去后,要围绕抓产业持续巩固脱贫成果,让全村人都富起来!”9月24日,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樊建武说。

当天,澄城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开班。此次培训重点围绕《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重要讲话和对陕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包括党史和新中国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等专题。来自全县农村、社区、机关、学校、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等七个领域的440余名党组织书记和160名驻村“第一书记”共600余人分4期参加。

同时,全县组建10个巡回指导组,选派政治素养好、理论水平高的任指导员。抓住领导干部和基层党支部这个重点,把握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关键环节、关键节点,对各单位出现的突出问题当面指出、限时整改。同时,创新督导方式,建立“周汇报”工作机制和工作分析研判制度,梳理、制定、分解任务清单,对指导单位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及时进行研究会商,切实提高履职尽责的质量和水平。重点发现、挖掘、宣传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先进典型,让广大党员学有榜样、赶有方向,为主题教育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专项整治求实效

按照全县主题教育统一安排,日前,澄城县制定印发了《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按照中省市要求,结合全县当前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聚焦存在的突出问题作出具体部署。

方案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通过14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能力,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钉钉子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推动澄城新时代追赶超越,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以更严更实的标准抓好每个环节,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真正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澄城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动力工程。”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沙伟伟说。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