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法院 >正文

夫妻反目成仇拼死互折磨 法官悉心调解双方得解脱(图)

时间:2019-10-24 15:23 作者: 通讯员 王哲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执行】夫妻反目成仇拼死互折磨 法官悉心调解双方得解脱124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王哲)2019年10月24日,澄城县人民法院成功执结了一起扶养纠纷案,被执行人王某将16.5万元现金通过执行法官交到申请执行人王某某手中,结束了相互折磨的不幸婚姻,取得精神上的解脱,双方都露出满意的微笑,感谢执行实施团队法官王志升和他的战友们!

事情还得从这里说起,申请执行人王某某与被执行人王某于2012年12月10日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一子一女。2017年12月4日,申请执行人患病到西安某医院进行治疗,花费了310747.68元(其中医疗费243007.36元、购买赫赛汀药费67740.32元)。王某某医疗费经医保统筹、大病医疗保险报销后下余86603.01元,连同购买赫赛汀药费用共计154343.33元,除去水滴筹筹集的22190元外,132153.33元属于自费,除去被执行人给申请执行人的74400元外,下余的57753.33元尚无着落。为此,申请执行人带领亲戚多次到被执行人家里索要医疗费和后续治疗费,期间双方亲戚因言语不和,发生了肢体冲突,后被派出所出警制止。

2018年7月底,被执行人王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诉诸法院,请求依法解除夫妻关系,澄城县人民法院通过法定程序,依法驳回了其诉讼请求。2019年初,被执行人再次向澄城县人民法院提起离婚起诉,澄城县人民法院再次依法驳回了其诉讼请求。

2018年11月9日,申请执行人王某某向澄城县人民法院提出诉讼,要求被执行人王某承担其医疗费28万元、生活费2.2万元、后续治疗费330858.85元。被执行人辩称,申请执行人的责任田在娘家,扶养是对等的,故不应全部承担;申请执行人要求的后续治疗费不可预测没有根据;申请执行人多次发微信威胁被执行人及其家人,给被执行人及其家人造成了身体、精神上的伤害。同时被执行人患有结肠炎等,身体虚弱,四处求医,请求法院驳回申请执行人的诉讼请求。澄城县人民法院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作出判决。

【执行】夫妻反目成仇拼死互折磨 法官悉心调解双方得解脱1814

申请执行人不服,于2019年3月19日向渭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2019年5月7日,渭南中院依法作出终审判决:一、维持澄城县人民法院对该案一审判决的第二项,即原告王某某今后所支出的医疗费等费用有被告承担;二、变更澄城县人民法院对该案一审判决的第一项为被上诉人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支付上诉人医疗费57753.33元,生活费5600元。

渭南中院判决生效后,申请执行人向澄城县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案件受理后,负责承办该案的执行实施团队王志升庭长认真细致地查看案卷卷宗,并向原审判法官了解该案案情。执行中,执行法官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法律文书,责令被执行人按期履行,但被执行人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且不如实报告财产状况,澄城县人民法院依法对其采取了拘留措施。随后,执行法官对被执行人释法明理,反复给其做工作后,被执行人仅履行了2万元的给付义务,并声称“要钱没有、要命一条”,申请执行人及其亲属多次到相关部门反映,法院执行不力,被执行人涉嫌遗弃犯罪,要求对其依法惩处。随即,执行法官再次传唤被执行人和申请执行人到庭,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其亲属相互诋毁,双方矛盾具有剑拔弩张之势。承办法官眼看双方情绪比较激动,如果通过生硬的执行来解决问题的话,肯定案子不能及时了结,还可能引发其他问题。于是承办法官通过多次与被执行人及其亲属、申请执行人及其亲属电话沟通,到庭交谈,耐心劝慰双方要心平气和地面对和解决矛盾,促膝一起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面对承办法官的耐心细致和谦让,申请执行人、被执行人都一股脑地将自己这些年的婚姻生活中所受的委屈全部诉说了出来。从他们夫妻的结婚谈到今日的争吵不休、冷战应对,从他们的父母谈到两个年幼的孩子,从申请执行人突发病患谈到治疗过程及其巨额医疗费的问题,从小孩的成长抚养问题谈到以后的生活。在谈话过程中,承办法官了解了双方的想法,申请执行人提出要46万元的医药费、生活费、后续治疗费和精神损失费;被执行人提出自己已经支付了巨大的医疗费等,现在经济困难,无力满足申请执行人的要求。

王志升法官在了解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得知双方确无和好可能,而且都愿意离婚,如果勉强维持毫无感情的婚姻,只会给双方带来更大的痛苦,所谓“强扭的瓜不甜”。但问题的焦点集中在医药费、生活费和后续治疗费上,王志升庭长在充分征询双方当事人意愿的基础上,从情、理、法、德,特别是孩子成长的角度出发,在多次调和失败的情况下,最终双方被法官的敬业精神所打动,双方对该案执行标的、后续治疗,以及婚姻关系、孩子抚养等事项达成和解协议:1、被执行人一次性给付申请执行人18.5万元(包括已支付的2万元);2、双方自愿到民政机关办理离婚手续;3、被执行人鉴于申请执行人的身体状况还未康复,自愿抚养两个孩子,主动要求免去申请执行人应付给孩子5年的抚养费。但因被执行人目前没有收入来源、经济拮据。最近正是当地苹果成熟的季节,各家都有所收入,被执行人积极发动家人亲戚四处拼凑,最终将16.5万元案件款全部交至法院。至此,一起因扶养义务引发的婚姻家庭纠纷案件,在执行法官的悉心调解下,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于是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