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澄城县公安局“护校安园”再发力 全力筑牢校园“平安墙”(图)

时间:2019-12-13 11:52 作者: 通讯员 刘亚茹 来源:澄城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刘亚茹)为进一步维护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治安秩序,按照市公安局《关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冬季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澄城县公安局坚持因地制策、因情施策,大胆探索、找准路径,不断加快校园安防建设及周边环境整治步伐,积极创新、稳控风险、严把处突,切实把“护校安园”作为打基础、抓源头、创平安的第一要务,取得了明显工作成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工作任务。该局成立了以局纪委书记郭建军为组长,治安大队大队长郭峰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治安大队,办公室主任由郭峰大队长兼任。召开了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制定了该局关于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工作方案。对整治工作的任务目标、工作重点、主要措施、实施步骤均提出明确的要求,有力保障了专项整治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

二、强化排查,消除安全隐患。民警重点检查了学校是否落实安全主体责任,配足配强专职保安员,配齐安全叉等必要的安全防护装备器械,视频监控系统是否能正常使用,保安人员是否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登记放行和安全检查制度,并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明确的整改要求并督促其整改,及时消除治安隐患,切实增强自防能力,对问题隐患突出、工作不重视、多次整改不到位的校园,采取约谈、挂牌督办等方式,做到整改措施、责任、时限、督办“四到位”。先后对城区32所学校安保工作组织机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检查,对校园保安未配备齐全的3个单位限10个工作日内配备齐全,在2020年1月1日前专职保安员配备率必须达到100%。

三、协调联动,净化周边环境。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治安大队联合教育局等相关单位对县城内的中小学校园周边环境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此次专项整治行动以校园周边的“城中村”、商店、网吧、中小旅店、歌厅为重点整治区域,重点打击盗窃、敲诈、抢劫等侵害师生人身权利和防碍校园正常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重点整治治安复杂场所和治安消防安全存在的突出问题;清理,下架,收缴,校园周边店出售的各类非法低俗,出版物;加强校园周边固定和流动摊点的管理;严格规范校园及周边食品经营、食品安全制度,打击销售假冒伪劣食品等。期间,共出动警力180余人,查处问题12处,现场整改9处,下发限期整改通知书3份。

四、加强排查,确保校园稳定。民警加大对校园周边地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暴力倾向、对社会不满人员及社会闲散青少年等特殊人群的排查力度,及时发现纳入管控视线,加强日常巡逻走访,积极做好稳控工作。同时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做到一旦发现苗头及时消除化解。在排查中发现矛盾纠纷3起,均已现场调解。

五、线上线下,浓厚宣传氛围。一方面组织各派出所深入辖区学校利用“冬季校园宣传周”活动开展法制宣传活动,民警针对进入冬季后的校园环境特点,重点讲解了火灾隐患、火灾防范、灭火器使用、初火扑救和自救、集体疏散逃生等基本常识。并通过大量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例向师生进行了深刻的剖析,让学生了解了什么是犯罪,如何去识别犯罪,远离犯罪,如何遇到罪犯时的自我防范等方面,教育同学们要“学法、知法、懂法、守法”;另一方面组织社区责任区民警充分利用家校微信群,定期推送典型案例吸引群众参与校园安全防范交流讨论,并适时发布校园安全防范宣传“微提醒”,进一步加强与家长的互动交流。民警先后深入校园及周边门店20次,通过微信群收集各种不稳定线索2条。

六、全面启动,推动“一键式”报警安装。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安装已于11月25日全面启动,实现了校园紧急报警救助实时定位、可视化指挥调度、接处警及时快捷的效果。该县校园一键式报警系统由陕西同步教育大华公司、移动公司承担安装,采取企业投资、政府出资购设备,学校、公安共享服务的运行模式,经公安、教育部门领导积极协调,与上述单位签订安装协议。截止目前,校园“一键式报警”已安装40余家,计划于12月底全部安装到位,实现了报警迅速、视频图像、音像资料同步传输至公安机关指挥中心,给指挥领导和接警员第一手到场警情资料,实现了反应迅速、指挥有度、出警及时的社会效果。确保了各类涉校警情报警快、接警快、处置及时,全力维护好校园及师生的安全,助推“平安校园”建设,切实提高辖区师生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