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澄城户政“零缺位” 全力做好防疫期间户政服务工作(图)

时间:2020-02-28 15:44 作者: 通讯员 张莎 来源:澄城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张莎)2020年新春,当全国人民浸沉在欢度春节的喜庆中,突如其来的武汉新型冠状肺炎袭卷全国。随即,公安机关防控狙击战骤然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公安机关全体民警、辅警忠诚履职,坚守在抗疫一线,澄城公安户政民警、户籍管理员在做好防疫情工作的同时,坚守窗口、创新服务,以“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的宗旨,服务“零缺位”五项措施全力做好防疫期间户政服务工作。

一是借力网络媒介,倡导信息化预约办理服务。

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县局户政窗口及全县十一个派出所户籍服务大厅坚持“急事网办、必办约办”的原则,为避免人员聚集,特推出微信、电话、互联网预约服务,24小时接受群众预约、咨询,坚决站好这班特殊的岗。对预约服务不便的群众,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申请办理业务,让数据多跑路,群众不跑路,在解决了群众办理需求的情况下,切实避免了因人群聚集可能带来的病毒传播风险,最大限度保障办事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疫情期间,我县累计接受电话、微信、互联网+业务咨询280余人次,接受预约服务办理业务85起。

二是拓展工作思路,变身户籍“代办”小能手。

自防疫阻击战打响以来,作为与人民群众最密切联系的户籍窗口,澄城公安户政始终牢记为民服务宗旨,不曾因疫情阻挡为民服务的脚步,澄城交道所户籍管理员李倩针对群众居中家隔离不方便办理业务的实际,勇于创新,在防疫宣传的同时,征询群众需求,推出了“代办”服务,对迫切需要求办理业务的群众,通过电话联系,说明办理业务所需的材料,由群众准备齐全后放置于自家门口,再由户籍民警取回,带回所内进行业务受理,再送回至群众家门口,实现让群众不跑路、不预约的“接头”“代办”业务。交道所通过“接头代办”累计为群众办理户口本23本,受理户籍业务20余起,受到了当事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是打入群众“内部”,推行“不见面”办理业务。

在坚持防疫工作不放松,居家隔离不出门的情况下,疫情期间澄城户政将全县户籍民警、户籍管理员电话通过张贴公告、微信朋友圈、村组广播等方式进行公示,组建村组治安员、户管员临时业务微信群,对需要办理业务的群众,通过私聊借助手机微信、邮箱等方式电子传送材料,进行“不见面”完成业务受理,喜受年青群众体的欢迎,全县累计“不见面”受理户籍业务21起。

四是坚持服务不打折,开通绿色通道推行错时服务、延时服务。

“隔离病毒不隔离服务”,对于急需办理业务的群众,澄城户政开通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必办”,为避免人员聚集扎堆,开通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将群众分批安排、逐人受理,既保障了群众和户籍民警的个人安全防护,又解决了群众需求,全县累计错时、延时办理业务36起。

五是延伸服务触角,创新“急办缓取”服务。

春节长假对于很多外地返乡群众来说,办理户籍业务是回家过节的顺手之举,今年的疫情打乱了原有计划。针对这一情况,澄城户政推出了“急办缓取”服务,对需要迁移户籍、为新生儿报户等业务的群众,通过微信、QQ、电子邮箱等方式将资料传送户籍民警,户籍民警及时为群众受理并办结业务,并通知当事群众,等疫情结束解除隔离后,到所在户籍窗口领取即可。对于急需领取身份证的群众,采取暂缓核验指纹,经民警核对身份后,进行登记先行发放,待疫情过后再来检验指纹。全县累计“急办缓取”受理户籍业务22起,发放等核验身份证16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