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审计工作

时间:2020-07-22 11:18 作者: 通讯员 雷泉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今年以来,澄城县坚持“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依法审计”的审计工作方针,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突出对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脱贫攻坚、民生工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等项目开展审计监督,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助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一、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抓好审计重点工作。

一是科学谋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充分调研、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筛选出2020年审计项目计划,上报审计委员会同意。坚持科学安排,按照 “全覆盖”与“少而精”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审计组织方式,科学合理整合审计资源,充分发挥社会中介审计力量作用,有效降低审计成本,达到一审多用。

二是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落地落实。围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到位、重大政策落地落实等情况,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县域经济协调发展。目前以全程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第二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正在有序推进。

三是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有序开展。以维护财政公共资金安全、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促进财政政策贯彻落实、规范财政收支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为目标,重点关注政府财政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财政预算分配管理、政府债务风险管控、财政支出安全绩效、一级部门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政府过紧日子执行等情况。结合促进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密切关注减税降费、营改增、阶段性降费等政策执行情况,进行审计监督。

四是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开展。对经济责任与自然资源资产审计、预算执行审计采取 “两统筹的1+N”的审计模式。进一步转变审计方式、拓展审计内容,将审计重点由过去的财政、财务收支为主,向领导干部任职期间“三重一大”决策及执行方面转变,并作为审计评价标准。目前已完成了 5个经济责任审计项目。

五是政府投资审计规范运行。以“揭露问题、规范管理、提高绩效、维护安全”为目标,先后实施了人防系统专项审计、就业创业公共实训基地项目审计、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农田水利项目审计、2019年统筹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水土保持项目审计和2019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等工作。完成了购买中介服务招投标工作,积极组织监督协调参审中介机构的结算审核。

六是专项资金审计跟踪问效。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大监督力度,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密切关注清理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账款、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等情况。聚焦促进就业优先,密切关注援企稳岗、职业技能提升、重点群体就业援助等政策落实情况。目前完成天然气保暖保供工作专项跟踪审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财政资金和捐赠款物审计和苏陕扶贫协作项目审计。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