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城市更美好 百姓更幸福——澄城县高质量推进“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工作纪实

时间:2022-01-24 09:07 作者: 记者 韩乐 来源:渭南日报

一城之美,始于颜值,精于内涵,源于管理。2021年是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三覆盖、四清零、五提升”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一年,澄城县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三四五”行动作为塑造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手段,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可操作”的工作思路,紧抓重点任务推进,聚焦民生项目建设,着力补齐发展短板,全面提升城市颜值,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规划引领 确保高效推进

科学合理的规划是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在推进“三四五”行动的过程中,澄城县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引领作用,以编制《澄城县国土空间规划》为重点,同步推进三条控制线的划定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建设工作。截至目前,澄城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省、市两级试点村的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梯次推进,“多规合一、多规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日渐完善。

同时,澄城县还在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过程中,提前谋划城市详细规划与建成区城市设计工作,统筹开展县域特色风貌、历史文化遗产等调研和研究,开展中心城区低空数字摄影测量,为后续开展详规与城市设计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高质高效推进“三四五”行动提供了指导和遵循。

蓝图绘就,重在落实。澄城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研究部署并深入一线实地观摩,及时协调解决各种疑难杂症,为“三四五”各项工作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实保障。县委书记高成文、县长张旭等经常深入一线,现场调研办公现场解决问题,以强力度、快节奏、高效率推进工作进展。县住建局坚持以推进“三四五”行动为主要抓手,按照“项目化、清单化、可操作”的工作思路,以严实举措高标准推进工作开展。

按照县委、县政府统揽,部门牵头,分级负责,重点整治的工作思路,澄城县着力强化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2021年年初制定下发了“三四五”重点任务清单,年中将全县12方面、31项具体任务再细化、再部署、再落实。坚持把优秀干部选派到“十项重点工作”一线,推进资源整合,统筹使用项目资金,为“三四五”行动全方位倾注人力、物力和财力。坚持从严督导考核,纪检及组织部门常态化开展跟踪督导,确保以更严的纪律和更优的作风推进工作。

通过牢牢锁定“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目标,澄城县“三四五”行动实现了开局良好、进展迅速、稳打稳扎、成效显著的工作局面,在全市考核中不断争先进位。

聚焦急难愁盼 提升百姓福祉

在“三四五”行动推进过程中,澄城县以“四清零”为抓手,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民生答卷,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增进民生福祉的务实举措,真正把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

“这回把路修美了,真正把问题解决了,给大家办了好事实事!”家住城区青年路口附近的市民王成刚,之前深受雨天道路积水的烦恼。2021年,随着住建局项目的实施,他的“烦心事”彻底得到了解决。澄城县住建局把解决城市内涝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实施了长宁街青年路口北和裕兴路东两处内涝点清零,顺利完成改造任务。同时,全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快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项目,为彻底告别城市积水、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

房地产和物业服务乱象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突出问题,也是2021年澄城县着力解决的民生实事之一。围绕着“四清零”目标,澄城县多次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以召开乱象解决推进会、观摩会等方式,推行物业服务黑红榜评选公布制度,表彰先进,警示落后。同时着力解决县域内开发企业逃避资金监管、违规交付、房屋质量等问题,进一步加强商品房预(销)售管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打通“断头”路,居民好出行。因为历史原因所造成的澄城县城部分道路交通不畅的问题,也在2021年得到了明显改观。2021年以来,按照“七纵十四横”的道路框架布局,澄城县全年计划打通断头路6条。截至目前,所有项目均已经完工。此外,县城建局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依照法律程序对9处“两违”建筑进行了拆除,涉及面积1309.81平方米。高标准规划建设城市“口袋公园”,广大群众赞不绝口。

一个个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彻底解决,背后充盈着浓浓的民生情怀,让百姓对未来更美好的生活增添了期许和向往。

扮靓城市颜值 擦亮文明底色

一个城市的生态环境、市容市貌、独特气质,是城市魅力的核心因素。“三四五”行动开展以来,澄城县以“五提升”打造更加靓丽的城市颜值,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城市品位,持续增强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持续推进华和春城、泰和嘉苑、安馨园等小区“和谐社区、幸福家园”创建,切实在保障性安居工程改造提升上下功夫。截至目前,13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7个已完工,6个因疫情防控、秋淋天气等特殊因素影响,完成总工程量的80%,剩余工作正在有序推进。此外,澄城县还积极在公共设施改造提升方面下功夫,加快实施老旧水表淘汰更换,规范用水类别,健全用水户用水资料档案和水费收缴制度。坚持天然气管网敷设扩面和推广使用“两手抓”,加快推进“气化澄城”建设。

打出“组合拳”,解决市容市貌脏乱差难题。紧盯国家级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目标,建成了5处口袋公园,新增7.7万平方米城区绿化覆盖面积。同时,对部分已建成的口袋公园墙体进行艺术彩绘,持续提高趣味性与人文内涵。深入开展省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对城区公共设施进行全面消杀,组织开展卫生知识学习轮讲、测评。城市清扫保洁实施“两班三运转,全天保洁”,垃圾收运执行“一清两收集、日产日清”,不断提高垃圾收集处置率。抓实“里子”工程,加大城区街道地下管网的建设力度和管道断点修复工作,建设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同时督促有关部门、企业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强化城区弱电管网的管理工作。抓好细节管理,坚持对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开展常态化巡查,确保路面破损等能够及时得到修复改造。对西环七路、阳光路等流动摊点、早点摊位出店经营、占压道路、占压盲道等现象进行规范整治。

澄城县住建局局长李武民表示,以推进“三四五”行动为抓手,澄城城市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四区一县”战略和建设绿色活力富裕明朗的新澄城的奋斗目标,以“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一抓到底”的狠劲,深入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奋力谱写新时代澄城城市发展的新篇章。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