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果蔬产业铺就致富路

时间:2022-05-16 09:38 作者: 记者 任瑞 来源:渭南日报

 5月10日正午,天气炎热。澄城县雷庄村现代产业园内一派丰收忙碌的景象,刚采摘的乳瓜、蓝莓、甜瓜等果蔬一出大棚,随即按照客商需求分别包装,一盒盒、一袋袋、一筐筐迅速装车,发往全国各地。

雷庄村虽地处渭北旱塬,但离县城仅8公里左右,同时毗邻省道、国道和高速路,发展农业产业的区位优势和地理优势十分明显。目前,村里以现代产业园为依托,建有冬暖式大棚70座,采用“党组织+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由村集体通过流转土地、聘请专业技术人员指导、组织专人负责管理以及种植户通过租赁承包经营等方式,打造了面积达200亩的专业果蔬基地。

说到村里产业发展之路,村党总支书记白树军感慨连连。“村里多年来一直以种植玉米、小麦、药材为主,一亩地年收入200多元,村民多以进城务工或开货车跑运输谋生。”为改变村庄面貌,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提升农村自我造血功能,促进农民增收,2019年澄城县城关街道办决定给村里建设冬暖式大棚。

“刚开始时村民的积极性不高,当时我就想着把村民彭建学叫回来,他在农业方面热情高、肯思考、有干劲,由他先试点种植带动大家。”白树军回忆道。

今年53岁的彭建学种植了6座设施大棚,谈及往事,仍是满脸质朴的笑容。“当时白书记多次和我联系,让我回来带动村民种植冬暖式大棚。我也听说设施大棚能赚钱,便趁着这个机会外出考察一番,之后就辞掉了工作,返乡开始搞农业。”

下定决心,说干就干。彭建学在村里的支持下,率先迈出了产业致富的第一步。“刚开始遇到最大的难题是不懂大棚管理技术。第一年种植的时候,甜瓜叶子出现大面积白点,陆续出现死苗,我心里开始打退堂鼓,不想种植了。村书记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专家上门诊断是白粉病,就对症下药解决了问题。当年收入了6万余元,村里人看到了效益,都上门来咨询。”通过边学边干,几年下来,彭建学逐渐积累了丰富的大棚管理技术和种植经验。现在,他主要种植圣女果、乳瓜、羊角蜜、甜瓜等蔬菜水果,种植和管理中遇到的各类问题,都能应对自如,一年收入总共13余万元。

有了带头人,参与产业发展的村民也越来越多了,发展的路子也越走越宽。近年来,雷庄村坚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产业园以蓝莓、甜瓜、樱桃、乳瓜等精品时令果蔬种植为主导,经过几年的发展,均形成规模性经济效益。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雷庄村现代产业园还对本村务工人员实行弹性务工,吸引大量村民返乡就业,先后吸纳全村500余人勤劳致富。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盘活农村土地,用活农村资源,带动农民发展,在村产业园配套发展圣女果100余亩,阳光玫瑰葡萄200余亩。同时,加快建成存储量达4000余吨的冷库,推进产业效益最大化,走出一条富有雷庄特色的发展道路。”看着联排的设施大棚,白树军豪情满怀,信心满满。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