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县公安局以“三小”促“三大” 助推“枫桥经验”落地开花

时间:2023-03-14 09:50 来源:平安古徵

为认真贯彻全市治安工作会议精神,澄城县公安局依托“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按照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总体部局,夯实基本治安要素,突出打造自身亮点,以“三小”促“三大” 深入开展第三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助推“枫桥经验”落地开花。

聚焦化解“小纠纷”,深入促进“大和谐”。一是加强矛盾源头化解。组织民警深入社区、村组,开展“三官一律”送法活动,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治教育,面对面讲解,增强群众法律意识,引导群众自觉遵纪守法、依法办事,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表达诉求、解决问题,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二是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积极密切联系群众,围绕可能引发事件的邻里冲突、经济纠纷、民间债务等突出矛盾开展排查化解工作,严防各类案件发生。三是加强矛盾多元化解。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融合法治、德治、自治,各派出所因地制宜探索各自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和吸纳各种社会力量,采取“警+T”、“三级联调”、“警调衔接”、“民调入所”、“律师驻所”等方式,形成多方力量参与、网上网下结合、法理情相融合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格局。截止目前,共化解一般矛盾纠纷50起,较复杂矛盾纠纷2起。

聚焦破获“小案件”,深入促进“大平安”。一是坚持快侦快破。将涉及群众利益的案件放在突出位置,重拳打击各类盗窃案件。1月30日,该局长宁派出所成功破获系列盗窃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二是坚持所队联动。加强部门之间沟通协作,围绕侵财案件、黄赌违法犯罪等,实现侦查打击合成化,着力提升整体效能和战斗力。2月5日,刑侦大队联合派出所利用元宵节社火巡游活动开展了“庆元宵、话反诈、送温暖”反诈宣传活动。三是坚持群防群治。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充分发挥社会力量进行群防群治,聚焦盗窃案件高发区域、重点区域共同开展巡逻防控等工作,切实减少社会治安盲区。

聚焦提供“小服务”,深入推进“大满意”。一是警务服务送到家。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最大限度地推动警务下移、警力下沉,通过机关夜间治安巡逻、武警囤警街面以及派出所专兼职巡防队伍,切实加强巡逻防范、服务群众等日常工作处置速度和质量,不断提升见警率和管事率。开年以来,巡逻途中共帮助救助老人、小孩等20余人。二是户籍服务暖人心。各派出所户籍室分区明显、新制度上墙,长宁、古徵、冯原、赵庄、交道派出所设置公安户籍业务自助服务设备,群众自助拍摄满意身份证照片,实现“网上办、自助办、随时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各派出所根据实际情况为行动不便老人上门办理户籍业务。三是掌上服务更便捷。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进一步将派出所、窗口服务业务移至掌上,将服务距离缩至指尖,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腿。特别是寺前、冯原、长宁派出所建立服务微信群200余个,涉及辖区群众9万余人,通过微信、电话咨询服务1200余次,代办、预约、上门、邮寄等服务150余次。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