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澄城法院:依法维权是首要 违法扣押成被告

时间:2023-03-24 10:06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维权方式不当,可能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近日,澄城县人民法院冯原法庭就审理了一起因维权方式不当引发的案件。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22年9月8日张某驾驶三轮车与李某驾驶车辆发生相撞。事故发生后,张某赔偿李某170元。因被告车辆受损,张某将其三轮车交给李某使用,双方约定由张某负责修理好李某受损的车辆,待车辆修理完毕后李某再返还张某车辆。次日李某感觉身体不适找张某要求看病,张某未同意。几天后,李某再次找张某要求看病,张某便委托其邻居带李某去镇卫生院进行检查,因李某要求去县医院检查,张某不允,双方矛盾升级,李某便将张某的二轮电动车扣押。后张某向李某索要其两辆车无果,于是诉至法院,要求李某返还其车辆并赔偿扣押车辆期间的损失。

冯原法庭受理案件后,为化解双方矛盾,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但李某坚称张某驾驶车辆致其受伤,要求张某赔偿其损失后再返还张某车辆,张某则坚持李某未在事故中受伤。双方僵持不下,法院遂开庭审理。

法院审理认为,张某与李某发生交通事故后,张某主动将其三轮车交由李某使用,李某基于张某同意占有该三轮车期间,系有权占有。但在张某要求李某返还车辆时,李某占有车辆的合法性丧失,故李某应返还张某三轮车。后李某因张某未为其看病为由又扣押张某二轮电动车,侵犯张某合法权利,李某行为构成侵权,亦应将二轮电动车返还张某。遂法院判决李某返还张某两辆车。对于李某辩称张某驾驶车辆与其发生交通事故致其身体受伤、财产受损,要求张某赔偿损失。因与本案返还原物纠纷不属同一法律关系,李某可另行起诉,主张其权利。

法官提示:近年来,随着人民群众法律意识的不断增强,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已成为大多数人的共识,但仍有部分群众因为法律知识的缺乏,在面对矛盾纠纷时,按照自己“朴素正义观”,通过不合理甚至是违法的手段维权,最终可能适得其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使尊法学法用法守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只有全社会都树立起“法律既是保障自身权利的有力武器,也是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的理念,才能在面对矛盾纠纷时,真正维护好自身合法权益和社会的公平正义。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