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澄城公安局韦庄派出所走好“五步棋”打造治安靓丽“枫警”(图)

时间:2019-08-15 09:51 作者: 通讯员 杨永宏 来源:澄城县公安局

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永宏)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基层做强、把基础做实。澄城县公安局按照《公安部关于全国公安机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意见》精神要求,以韦庄派出所为试点,扎实开展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活动,贯穿坚持人民为中心的主线,认真学习领悟枫桥经验,全力提升派出所打击、防范、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精耕每个网格,构筑平安高地,让“澄城格警”成为一道靓丽“枫警”。

一是创建四级纠纷化解模式,精耕平安网格,走好“平安棋”。韦庄辖区流动、暂住人口上万人,经济发达、交通便利,铁路、客运站、高速路入口、108国道,秦202线横贯其中,处四县交界之地,治安状况尤为复杂,尤其纠纷类案事件接处警占全所接处警总数84.5%以上,民警日常工作纠纷调处任务繁重。为维护辖区稳定,促进辖区经济发展,派出所一方面创造性地建设调解组织,形成镇政府、派出所、街道、司法部门四级纠纷化解新模式,做到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有效地将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另一方面,夯实人员基础,狠抓辅警、调解员、群防队员等管理,清理整顿辅警队伍,定期召开例会、组织培训、开展活动,提高其管事率、矛盾知晓率、化解率。2019年3月,辖区一饭店内发生打架斗殴事件,因赔偿不到位,不稳定隐患一直存在,派出所利用四级纠纷化解模式,成功调解了该起因打架斗殴引起的不安定因素。此外,在开展的各类大型安保任务中,派出所巧用四级纠纷调解模式,保证了各项安保任务有效顺利进行。

二是贯彻落实从优待警要求,精耕惠警网格,走好“惠警棋”。积极实施暖警工程,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进一步推动政策落实落地,努力营造和谐向上、拴心留人的工作环境。一是完善民警休息用房建设,配置必备的生活用品,空调、饮水机、办公桌椅等,从饮用水到纸巾、洗漱用品等全供应,实现同志比领导住的好,住的舒服;二是完善“五小工程”,建造小洗衣室、小洗衣房、小餐厅、活动室、阅览室,创造良好的生活设施,为民警提供方便;三是完善饮食保障,增加投入,改善饮食,并新购置冰箱、电饭锅、桌椅、煤气灶等。组织民警对菜园进行修整,种植西红柿、黄瓜、豆角、大葱等蔬菜。四是完善关心关爱民警制度,民警生日送蛋糕祝福、节假日值班改善伙食慰问、民警生病上门慰问,民警直系亲属红白事慰问、民警心理压力进行缓释辅导。

三是创建时尚巡逻新模式,精耕乐巡网格,走好“乐巡棋”。巡逻工作按照“全所参与、统一指挥、科学部署、责任到人”的原则,利用现有警力,采取步巡、车巡相结合、卡点盘查和随机盘查相结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不留死角、盲区,重点加大夜间巡逻盘查,实行不间断巡逻。以及创建时尚巡逻新模式,积极动员组织群防群治队员、辅警等佩戴红袖标,让红袖标在韦庄飘起来,与镇政府联合创建了爱心超市,辖区群众,尤其是贫困户可以选择通过积极参与巡逻活动的方式,获得相应积分,获得的巡逻积分可以在爱心超市内换取相应的商品或销售消费折扣,积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管理新模式。

四是创建送课入企、校法制宣传新模式,精耕安全网格,走好“安全棋”。为提升辖区的营商环境,派出所组织民警常态化走访辖区大型商场、酒店、银行等重点企业单位,定期开展送课入企、校活动,向单位内主管人员、中层管理人员、各个职工以及老师和学生等开展法制宣传、反诈宣传和消防知识等的普及,营造“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的强大舆论声势和社会氛围。同时,对于一些从业人员缺乏安全意识的情况进行现场教育,要求负责人定期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协助相关单位排查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各类现实隐患,在法制宣传过程中,还进行了治安工作意见和建议的收集,要求各企、校学习四级调解模式,在遇到矛盾纠纷时可以采取这样的方式进行纠纷化解。

五是借助“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精耕服务网格,走好“服务棋”。派出所时刻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警务围着民警转、民警围着百姓转”的理念。一是落实户口三项制度,为群众办理户籍、暂住证等相关业务,特定人群实行预约和上门服务,建成全县第一个农村所的临证办理窗口;二是规范各项开证证明,让群众“少跑一次腿、少费一点心、少找一个人、少等一分钟”;三是让“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注册认证工作,真正做到有事“网上办”蔚然成风。在推广“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时,结合“一村一警”走访群众面对面宣传、利用公众号和手机个人微信进行转发,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更加深入民心。同时,在派出所户籍室放置印有“互联网+公安政务”平台的二维码标识,供来办事群众扫码关注,在显眼位置放置“互联网+公安政务”宣传海报,以及对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民警告知群众注册方式和操作流程,现场演示讲解平台注册的好处、使用方法和操作,告知平台涵盖的业务范围,并鼓励群众积极使用,在较短时间内,确保了推广注册进度,使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2

3

4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