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平安建设 >正文

澄城县公安局多措并举打造校园平安“开学季”(图)

时间:2019-08-23 10:12 作者: 通讯员 刘亚茹 来源:澄城县公安局

1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刘亚茹)9月初,辖区内的学校陆续开学,迎来了秋季入学高峰,为切实维护好校园安全稳定、保障师生人身健康、财产安全,澄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提前行动、周密部署、细化安排,在新学期开学之前,组织警力全力投入秋季开学安保工作,多措并举打造校园平安“开学季”。

一是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检查中,通过实地走访、现场查看的方式,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学校的财务室、电教室、安保器材、消防器材的配备情况、安保力量配备等执行情况、技防监控建设及维护情况进行检查,对存在漏洞、风险的区域,督促校方及时完善改正,切实维护好师生人身财产安全。

二是深化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自8月中旬以来,该局组织辖区民警集中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治理整顿,重点对网吧、游戏厅、出租房、各类商铺摊点进行清理整顿,对发现的涉及淫秽、暴力等影响学生健康的问题,坚决予以治理。对校园周边的黑网吧、游戏厅坚决予以取缔,同时对学校周边的门店贩卖的管制刀具进行清理检查,防止不法商贩向学生贩卖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并强烈要求商贩不得向未成年人出售烟酒等危害类商品,有力整治校园周边的治安环境。

三是强化校园周边不稳定因素排查。社区民警加大对校园周边地区肇事肇祸精神病人、有暴力倾向、对社会不满人员及社会闲散青少年等特殊人群的排查力度,及时发现纳入管控视线,加强日常巡逻走访,积极做好稳控工作。同时全面排查涉校涉生矛盾纠纷,做到一旦发现苗头及时消除化解。

四是积极建立“护学岗”工作机制。针对高三学生已全部开学,积极建立“交通疏导+重点巡查”的工作机制,一方面由派出所、巡特警及交警到各学校上岗执勤,加大对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力度,提高校园及周边见警率、管事率,在学生返校的主要路口指挥交通,引导学生安全通过,另一方面由机关夜间巡逻民警,延伸巡逻范围,配合学校保安在各学校的周边背街小巷、容易发生学生打架斗殴、敲诈勒索的重点地段开展巡逻,有效净化了重点地段的学生打架滋事现象,提升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安全感。

五是加大法制宣传,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一方面积极联系校方,开展“开学第一课,公安讲安全”活动,争取把公安民警法制安全宣讲放在开学第一课的重要位置进行安排部署,切实落实法制副校长和法制辅导员制度,强化校园安全宣传和管理;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络媒体优势,网上网下双管齐下,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体及时向家长、老师宣传治安防范、交通、消防和信息网络等安全知识,切实提高师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此次检查,共出动警力30余人,检查校园12家,周边场所20余家,发现隐患6处,现场整改5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份,收缴管制刀具1把,调解矛盾纠纷2起,发放宣传单600余份,有效确保了开学期间校园及周边环境及道路交通的安全稳定。

2

3

4

5

6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