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县四步走下好易地扶贫搬迁“先手棋”

时间:2020-05-25 08:45 作者: 通讯员 韦李飞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近年来,澄城县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打赢脱贫攻坚的头号战役,以建档立卡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为总目标,不断破解工作难点、理清推进机制,精准施策促搬迁,高质量完成了建房、分房、入住、腾退、拆除等各项工作任务。

一是加力提速推进实际入住。先后10余次召开易地搬迁装修促入住工作专题会,建立了镇(办)、包联单位、包联干部三级责任清单制,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列出任务清单,统筹推进装修与入住进度,通过下发督促入住提醒函等方式抓进度,确保搬迁群众在规定时间内入住。二是不断提升腾退达标质量。组织“三方”力量(镇办、包联帮扶干部、村)对搬迁户旧宅基腾退进行地毯式的认定和识别,通过勘查确认、现场拍照、下发问题清单等方法,逐镇逐村建立腾退清零台账,确保实现闭环运行。同时,对无(宅)户、一户一宅、一户多宅、一宅多户宅基地的类型做出界定,逐环节进行公示,经得起各级检验。三是强化搬迁政策资金保障。结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印发的百问百答和省厅相关文件的要求,在充分调研乡镇和搬迁户的基础上,按照“人、房、地”相结合的办法,以人均不突破1万元的政策红线,通过阶梯式奖励办法,落实了旧房拆除奖励补助政策。四是产业就业筑牢收入底线。将易地搬迁对象脱贫产业纳入全县产业脱贫范围,同步配套相关涉农企业和产业园9个,切实增强了搬迁户的“造血功能”。扎实开展就业“清零”行动,为搬迁户建立了“四单一卡”,通过举办易地扶贫搬迁专场招聘会、开发公益岗位、澄城-丹徒劳务派遣、扶贫工厂等方式,将就业岗位送到搬迁群众手中。

目前,该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腾空、拆除基本实现了清零任务,正在进行搬迁质量提升。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