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及非遗传承工作

时间:2020-12-16 08:32 作者: 通讯员 雷泉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

十三五以来,澄城县扎实做好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工作,发挥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一是文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大。先后争取到中省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2500余万元,完成城隍庙神楼除险加固、油漆彩绘、安防工程和游客中心建设项目。王官城遗址及墓群安防工程建设项目均已完工投用。县博物馆展陈提升改造工程、魏长城保护利用设施建设和保护修缮工程项目加快推进,重点文物遗存得到充分保护利用。二是打击文物犯罪成果斐然。保持对文物犯罪“露头就打”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盗掘墓葬、倒卖文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坚决遏制文物犯罪的高发势头。在“11.25”刘家洼特大盗墓案件中,共打掉文物犯罪团伙7个,抓捕犯罪嫌疑人56人,追缴珍贵文物400余件(套),受到省文物局、省公安厅表彰奖励。三是抢救发掘利用实现突破。配合省考古院完成了对刘家洼东周遗址的抢救性考古勘探发掘,现已勘探约4平方公里,共发现墓葬4处220余座,出土珍贵文物1000余件(组)。东周遗址作为陕西关中东部周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荣获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良周遗址被命名为陕西省文化遗址公园。四是文物保护宣传深入人心。中央电视台、陕西电视台、陕西日报对刘家洼东周遗址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刘家洼考古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览。通过多种形式在“文化执法宣传月”,“4.18国际古迹遗址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遗产日”及重要节假日开展文物安全专题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关注和保护文化遗产的良好氛围。五是非遗保护传承硕果累累。充分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大力发展陶瓷、刺绣、面花、剪纸等各类非遗合作社、专业作坊、传习基地。国家级非遗项目“尧头陶瓷烧制技艺”“澄城刺绣”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良甫河汉武帝庙会入选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麦子泡制作技艺、芦席编织技艺被命名为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