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县:科学编制村庄规划 绘就乡村振兴蓝图

时间:2022-09-19 10:06 作者: 记者 韩乐 通讯员 王少峰 刘晓勇 来源:渭南日报

 今年以来,澄城县坚持以科学规划为先导,在前期国土空间规划村庄分类和优化布局成果的基础上,高质量推进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上下联动,健全工作机制。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加强村庄规划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县自然资源局具体负责,以镇、村为主体,形成上下联动、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制定《2022年村庄规划编制工作计划》《2022年村庄规划编制进度计划》等文件,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进度安排和组织保障等工作内容。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及时分析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明确阶段目标,倒排时间节点,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县自然资源局制作发放《村庄规划简明实用手册》宣传读本,普及村庄规划基础知识,提升群众知晓率,促进全社会共同参与村庄规划。

因地制宜,编好村庄规划。一是聚焦提升,发展优势产业,进一步明确村庄产业发展方向,强化主导产业支撑,形成特色产业链条,促进村级农业、工贸、旅游等特色鲜明的优势产业创新发展,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二是突出特色,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注重形成特色资源保护与村庄合理发展的互促机制,在文化底蕴深厚、古迹众多、资源丰富的保护类村庄,重点保持特色资源的完整性、真实性和延续性。突出创新设计,合理开发资源,打造新型文旅创意产业。三是城郊融合,实现村庄转型升级。充分挖掘城郊融合类村庄潜能,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动力,构建城乡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促进村民增收。四是严格底线约束,严肃规划执行。坚持优先保障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国土安全,突出耕地保护这个核心,严守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坚持规划刚性约束、刚性落实,切实做到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搞建设。

试点先行,工作有序推进。选取不同区域、不同类型的村庄开展试点,提炼总结工作经验,不断完善规划编制。坚持开门编规划,共同谋发展,注重发挥村集体和村民的主体作用,以基层诉求和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让广大群众真正参与村庄规划编制的各个阶段,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据了解,今年全县已累计召开村民座谈会70余次,入户走访2500余户,发放问卷调查3100余人次。

下一步,澄城县自然资源局将严格按照《陕西省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技术导则》,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同群众一起绘制既能“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又能像城市一样生活便利、环境整洁、产业兴旺的美丽乡村画卷。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