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检察 >正文

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

时间:2023-04-24 09:45 来源:澄城检察

4月17日下午,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召开一起涉罪未成年人相对不起诉与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本次听证会邀请侦查机关、辩护人、村委会代表、人民监督员、六名犯罪嫌疑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参会。

听证会上,承办检察官对六名犯罪嫌疑人的基本案情、证据和法律适用等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按照“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宣读了对三名犯罪嫌疑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对其余三名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同时向法定代理人制发了督促监护令,要求监护人认真履行监护职责,严于律己,言行规范,言传身教,给予孩子更多的关心、关爱,引导涉罪未成年人早日回归社会。

侦查机关、人民监督员等在全面听取案件事实的基础上,进行了评议,认为此次听证会有效结合了司法、社会、家庭三方力量,共同为涉罪未成年人提供了良好的悔罪改过条件,健全了未成年人保护机制,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司法温度,并一致认同检察机关对六名犯罪嫌疑人拟作相对不起诉和附条件不起诉的决定,希望六名犯罪嫌疑人要学会知敬畏、守底线。

六名犯罪嫌疑人深刻反省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均表示因为法治观念淡薄,导致今天的结果,现在追悔莫及,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努力学习,遵纪守法,绝不触碰法律底线,好好珍惜检察机关给予的来之不易的机会。其法定代理人也表示,今后一定注意教育的方式方法,平时生活中多沟通交流,加强对孩子的监护和管教。

此次听证会,充分贯彻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原则”,切实保障了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最大限度地挽救、教育未成年人。下一步,澄城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关注涉案未成年人,以定期开展社会调查、电话联系、听取思想汇报等方式对被附条件不起诉人进行跟踪、帮教,完成好监督考察工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走上正途,回归社会。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