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高墙内的温情调解

时间:2024-01-31 08:39 来源:澄城县人民法院

“我一定好好接受改造,争取减刑早日与父母和孩子团聚!唉!我犯的一切影响了孩子,毁了家庭。”在会见结束时,被告赵某眼含泪光地说道。

2024年1月,澄城县人民法院综合审判庭受理了原告李某与被告赵某离婚一案。原告李某请求离婚,并要求两个婚生子由原告抚养并改随母姓。主审法官在阅卷中发现赵某正在某监狱服刑,决定前往监狱进行提审会见。

办案法官提前与监狱进行协调,详细沟通会见时间、会见地点、会见材料等事项,妥善办理提审会见事宜。2024年1月26日,合议庭成员由狱警陪同,在监狱的会见室,隔着冰冷的防护栏,见到了被告赵某。

“你妻子起诉离婚,你有什么意见?”

“她从外地远远的嫁给我,过得也不容易。我也很想见她。我现在在监狱服刑,管不了孩子,我同意离婚。我一定好好表现,争取减刑,早日回家,回归社会。”

“你妻子想要两个孩子由她抚养,你的意见呢?”

“我家老大10岁,老二3岁,现在孩子还小,我是这种情况,孩子跟着她妈妈我放心,我同意由她抚养。”

被告就是否愿意离婚与孩子抚养权问题向法官表达意见后,颤抖的双手把诉状翻来覆去地又看了两遍,然后说:“法官,我坚决不同意原告改变孩子的姓氏”。

“法律规定,孩子既可以随父姓,也可以随母姓。既然孩子已经随父姓并进行了户籍登记,那么保持姓氏现状对孩子上学比较方便,不用再对户口与学籍档案进行变动。关于孩子姓氏问题我们将给原告做思想工作。血缘是断不了的,亲情需要你以后多多付出,让孩子们享受到你父爱如山的温暖。你好好改造,大家会原谅你一时的糊涂,会接纳你成为一个社会的新成员,改过自新,为时不晚,你要对未来充满希望和信心。”主审法官给被告赵某耐心解释。

“谢谢法官,我同意你们的审理意见。我还有一个请求,让她下个月在家属会见日来一次监狱,关于孩子的一些事情,我还想要当面叮嘱她。”随后被告在离婚调解协议上郑重地签名,并摁下了鲜红的指印。

冬天的寒冷使人瑟瑟发抖,但冬日的暖阳给人心里增添了一些温暖。人性的光芒穿透高墙电网,把爱照亮每个人的心底。这次监狱里的调解工作,是澄城法官坚守司法为民初心,以“如我在诉”的司法理念着力化解纠纷,切实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努力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和人情温暖的一次生动实践。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