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澄城法院:坚持不懈三次调解 化解纠纷好聚好散

时间:2024-03-02 09:28 来源:澄城法院

近日,澄城县人民法院韦庄人民法庭成功调解一起离婚纠纷。承办法官采用多种沟通方法,庭前庭后与原、被告及其亲属深度交流,最终使双方当事人就离婚事宜、财产分割等问题达成共识,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原、被告由被告姐姐介绍相识,相恋一年后登记结婚。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原、被告常因生活琐事发生争执,后原告意外怀孕,被告因经济压力提出异议,双方就是否生育子女产生矛盾,并因此成为原、被告夫妻感情破裂的导火索,之后双方多次发生矛盾,致使矛盾激化。2024年1月,原告诉至法院,要求与被告离婚。

韦庄人民法庭办案法官接手该案后,在开庭七日前组织双方调解并了解到,原、被告二人的生活开支与收入严重失衡,主要依赖被告父母的补贴和信用卡借款度日。在离婚问题上,双方并未产生分歧,均认为婚姻关系无法恢复如初,感情彻底破裂。但在财产分割、债务承担上,双方各执己见,互不让步,调解未果。

之后,庭前再次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办案法官对本案的争议焦点进行梳理,并向双方及亲属明确可能的判决结果和案件走向。尽管如此,原、被告双方仍未能达成和解。

该案依照法律程序开庭审理。庭后,办案法官深思熟虑后,认为单纯依赖判决无法真正解决双方的矛盾,案件很有可能进入执行程序。为了彻底解决双方的纠纷,又第三次耐心对原、被告双方及亲属进行劝解,从诉讼成本、时间成本、情绪价值等方面入手,引导双方理智思考。

最终,原、被告就夫妻共同财产、共同债务分割达成一致并现场兑付,这起案件以调解结案的方式和平落幕。这次调解使原、被告双方好聚好散,也体现了韦庄人民法庭的调解智慧。

韦庄人民法庭始终秉持着“调解是润物细无声地化解纠纷,自接手案件后的每时每刻,我们都要用心倾听,用情沟通,让爱与理解成为化解纠纷的最好武器。调解是公平公正地化解纠纷,我们既要温情,又要阳光,让温情和阳光成为我们共同的语言,让调解的力量温暖每一个需要帮助的心灵。”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