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法治建设 >正文

预警在先 巧执结案

时间:2024-03-15 16:42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我们真的知道错了,不应该心存侥幸,我们马上履行义务,能不能不处罚?”被执行人紧张地对执行法官说。

近日,澄城法院在受理申请执行人四川某能源公司与被执行人澄城某煤业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后,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责令被执行人按期履行义务,但被执行人置若罔闻。经查,被执行人账户已被其他案件冻结,表面上显示无可供执行的财产。被执行人向执行法官解释称因煤矿设施设备问题导致目前无法进行正常生产。就在执行法官为此伤脑筋时,申请执行人向执行法官提供了财产线索,执行法官立刻采取行动,经过调查走访发现被执行企业断断续续生产,但购煤款却打入了某私人账户内。执行法官根据申请人提供的账户信息调取了近半年的交易明细,随即固定了相关证据。为减少强制执行对企业的影响,执行法官决定依法向被执行人发出预罚款、拘留通知书并在文书中载明了初步调查结果。在强制措施的威慑下和确凿的证据面前,被执行人立即与执行法官联系,称其愿意主动履行给付义务。最终,经法院调解,双方自愿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承诺分4期履行并于协议达成当日履行了首期50万元的给付义务,该案顺利执结,双方当事人均对执行法官的办案方式表示肯定。

下一步,澄城法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法院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针对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的被执行人合理运用预警在先、处罚在后的执行方式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对经查确无财产可供执行但愿意积极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引导执行和解,对被执行人适当设置惩戒宽限期,取得申请执行人谅解,督促被执行人“挣钱还钱”履行义务,努力营造鼓励自动履行、支持诚信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