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澄城县公安局多措并举、齐抓共管 创建禁毒工作新局面

时间:2019-01-22 14:48 作者: 澄城公安讯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澄城公安讯) 为确保澄城县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大局和谐稳定,全力备战2019年各项禁毒具体工作,为构建“六全毒品治理体系”打下坚实基础,禁毒文物大队创新思路,提早谋划,立足本位,找短板、查弱项,立足四个方面,深入推进春节前禁毒安全防范工作。

一、加强领导,构建齐抓共管创新格局。面对春节前涉毒人员返乡,人员流动大、往来车辆频繁、“毒驾”等涉毒违法犯罪行为频发等现象,禁毒大队首当其冲,组织召开禁毒工作部署会议协调推进春节期间禁毒工作。一是积极动员各派出所负责人真正认识到当前禁毒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创新工作机制,增强责任担当,明确目标任务,利用春节外出人员返乡之际,严格管控各辖区登记在册的涉毒人员,掌握其动态轨迹,摸排有效线索,加大对毒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全局上下通力合作、上下联动,确保2019冬季严打月取得实在成效。二是县、镇(街)两级禁毒办、禁毒委各成员单位要切实承担起各自的职责任务,社会化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必须多管齐下,对症下药,开展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禁毒工作格局。2018年,县禁毒办充分发挥检查督导作用,指导镇(街)禁毒办各项工作有力运转,实有涉毒人员得到了现实管控,各成员单位能在职责范围内开展各项禁毒工作,尤其是县教科局、县交通局、县食药监局等单位全力配合,禁毒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三是联合交警大队开展城区内“毒驾”集中查控工作。禁毒文物大队积极深入城区一、二中队,了解道路执法查缉违法人员情况,向他们发放新型三合一尿检板,并参与交警夜间设卡查控,截至目前,共配合集中查缉行动7次,此项工作将结合夜间巡逻勤务常态化开展。

二、严查严管,建立禁毒全面防控体系。一是加强对娱乐服务场所涉毒问题全面排查。临近岁末,娱乐场所人员攒动,涉毒问题容易滋生,近日,禁毒文物大队联合长宁派出所开展2次集中大检查。对辖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进行地毯式清查,重点围绕宾馆酒店和娱乐场所内是否存在涉毒违法犯罪活动、是否张贴禁毒宣传标语、是否隐藏新型毒品种类等问题进行排查,民警在宾馆、KTV对50余人进行现场检测。通过节前清查行动,有效规范辖区内娱乐场所经营秩序,增强了娱乐场所人员拒毒、防毒意识。二是开展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安全检查。禁毒文物大队本着“早预防、重排查、促安全”的原则,对辖区内购买使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逐一排查。主要针对易制毒化学品的购买备案、生产使用、原料存储、台账登记以及单位安全管理制度等方面内容,通过实地查看、翻阅台账的方式,详细检查辖区10家易制毒化学品生产、购买、使用、存储等环节的具体流程,现场发现并要求限期整改安全隐患2处,同时向周边群众进行走访、调查,核实企业是否存在可疑人员或可疑情况。通过定期排查,有效增强企业安全管理意识,堵塞了安全漏洞,确保辖区易制毒化学品企业单位“零隐患”。三是高速路口毒品设卡查缉常态化。临近年关,大批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人员流动性较大。面对岁末年初严峻形势,禁毒文物大队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紧绷禁毒弦不放松,联合各派出所、治安大队、交警大队长期在辖区韦庄高速路口设卡查缉,秉持“逢嫌必检”的原则,对来往车辆、人员、物品进行全面清查,尽可能切断毒品通道,推动堵源截流向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转型升级,最大限度遏制毒品进入县境内流通。此次查缉工作开展以来,禁毒大队大队长都帅身先士卒,多次一线参与查缉,共查获涉毒人员6人,毒驾5人,破获涉毒刑事盗窃案件3起,有力震慑了涉毒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三、宣传引导,营造全民禁毒良好氛围。一是禁毒文物大队联合县禁毒办多次与教科局协调对接,以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宣传为主线,结合各学校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学校禁毒管理员青骄第二课堂数字化平台”应用培训会,督促学生家长和学生注册 “青骄第二课堂”,通过数字教育平台,让适龄学生及时学习到解毒品预防教育相关知识。截至目前,澄城县学校数字平台接入率已达100%,学生注册率为96%,警校联合推进,为预防和减少青少年涉毒违法犯罪,构建“无毒校园”夯实了基础。二是多措并举,积极完善县禁毒教育基地建设,禁毒文物大队要多方面争取上级支持、指导,使澄城县禁毒教育基地从软、硬件建设都上新台阶并切实发挥作用;同时积极与城建部门联系沟通,选定合适的地点,打造禁毒主题公园,各派出所要在特行场所张贴禁毒文物大队统一制作的禁毒标识,务必确保禁毒6·27工程始终处在全市第一方阵。三是深入大市场社区,依托党员进社区、“共驻共建”等活动,警民携手开展禁毒知识宣传,在包联的六路金水苑小区制作禁毒宣传文化墙,积极深入到小区开展宣传工作,向小区群众宣传毒品对社会的危害,同时在大市场社区、金水苑小区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动员广大群众及时发现举报涉毒情报线索,形成全民参与禁毒斗争的良好氛围。

四、创新机制,促进吸毒人员管控全覆盖。一是全面推动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规范化。2018年,大队配合县禁毒办、镇(街)禁毒办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协调下,全面完成14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实体化建设,场所、人员、制度等一系列硬件设施已达标。利用此次年终考核机会,禁毒大队联合禁毒办逐一对各社区戒毒社区工作站工作情况进行全面指导检查。要求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要严格按照相关规章制度,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定期进行尿检、谈心谈话,了解其行踪动向,确保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有处报道、有人管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二是全面依托吸毒人员网格化动态管控系统,实现动态管控全覆盖,派出所管控民警及镇 (街)禁毒办专职工作人员、一线网格员利用管控系统、手机APP等信息化、数据化管控方式对辖区吸毒人员状态、位置等情况进行监管,通过运用数据信息化平台及时掌握涉毒人员动态,以网格化管理为契机,切实将全县吸毒人员管控任务落实到各派出所民警、各级网格员身上。澄城县目前590名吸毒人员目前已全部纳入网格化系统,信息晚完善和日常管控正有序推进。三是各派出所要积极与各镇(街)禁毒办及工作站进行对接,从对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无缝对接”到“中、低风险人员”的管控上做好指导协调,确保14个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站、10个镇(街)禁毒办发挥应有作用。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