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全警实战大练兵】有的放矢 多措并举 贴近实战——澄城县公安局法律练兵“大+小”执法培训模式出实效

时间:2020-03-25 09:28 作者: 通讯员 孙意 来源:澄城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孙意)根据公安改革和重点工作推进方案要求,澄城县公安局围绕“实训、实学、实效”要求,完善培训机制,在全局推行法律要求与实战应用相结合的“大+小”执法培训新模式,着力增强全局民警的规范执法能力和办案水平,力求做到“法律要求场景化、培训课程音像化、实战训练立体化、法律理解案例化”,以促进提升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

一、制定了可操作性强、行之有效的《开展“大+小”执法培训实施方案》。县局成立了由县局主管法制工作副局长郑福海担任组长,政治处、指挥中心、警务保障室、督察大队、各执法办案单位负责人和法制大队全体民警为成员的“大+小”执法培训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征求一线民警执法办案实际需求,拟定培训内容;组织实施执法培训,确保每次执法培训按时开展,根据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对全局民警进行培训学习,邀请相关权威专家,对案件的办理和在办案中常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培训。明确了培训目的:要紧贴一线办案需求,切实解决执法培训成果转化为执法能力的问题,解决“干什么、会什么”、“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的问题,促进规范执法行为习惯的养成。确定了培训形式:大培训力求“全面性“和“常态性”,即针对全局民警培训和培训日常化。主要围绕最新出台的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为内容的法律知识培训,举办法制大讲堂等;并结合我局执法办案的实际,邀请相关领导、专家、学者,对全局民警开展集体大培训,并通过“每日一法”、执法服务平台向民警推送法律知识,提供流程指引,咨询答疑等“管家式”服务。小培训创新“微课程”、“微课件”、“微训练”等菜单式教学方式,建立“掌上”学法用法模式,不定期抽取本局各单位具有代表性或典型性案件,针对案件中存在的问题,采取“以案说法”,“以案代训”等形式,主动到基层所队对所队负责人、办案民警、法制员开展现场指导、座谈交流、个案点评,面对面的执法“小培训”,努力提高基层办案民警的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

二、以“四小”为切入点,有的放矢,提高培训效果。

法制大队深入基层所队,以“小瑕疵、小误区、小疑惑、小范围”为切入点,开展有针对性的执法实务培训。每到一个单位,首先抽查办理的刑事、行政案卷,指出了适用法律依据条款、项目不准确、使用行政强制措施(如扣押车辆、返还车辆)手续审批不全、办案取证不规范、证据材料上传不全等“小瑕疵”,并与办案民警现场互动,对民警在法律理解偏差的“小误区”予以明确,对民警办案中有模糊认识的“小疑惑”予以答析,对个别民警“小范围” 手把手式进行有针对性的实务操作演练。

三、《澄城公安法制园地》微信群全方位服务执法办案。法制大队充分利用微信群实时性强、参与广泛性宽的优势,适时创建《澄城公安法制园地》微信群,设立了《新法速递》、《执法快讯》、《案例指导》、《个案点评》、《以案释法》、《执法实务》、《探讨天地》等版块,旨在宣传公安法制文化、提高民警执法理念、规范执法办案瑕疵误区、解决法律疑难问题,以执法培训内容为主,剖析公安民警日常办案存在的问题,局领导、所队长、法制民警、办案民警全员互动交流,在法制园地微信群随时交流学习经验,互相学习、研究、探讨、借鉴,提升自身执法水平和办案能力。从理论前沿、执法实务、解疑答惑等角度,全方位给办案民警提供最便捷的法律指导、法律服务和法律监督。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