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立足岗位大练兵 精准专训强基础——澄城公安治安大队“三突出”强力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图)

时间:2020-04-10 11:47 作者: 通讯员 杨丹 来源:澄城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丹)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为认真贯彻落实全警实战大练兵总体部署和治安部门三年专业大练兵具体要求,澄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创新举措,围绕“八大练兵”内容,以“高站位思考、低重心运行、走教式管理”模式,按照“自我锤炼、服务基层、按需施训”的练兵思路,精心组织开展实战大练兵,努力打造一支业务精技能强的过硬治安队伍。

一、突出自我锤炼,保证率先垂范。叫响“练就过硬本领、服务一线基层”练兵口号,一方面以大队晨会为契机,每日早8时10分,坚持“政治与业务相结合”,认真落实“每日一练”制度,以要求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章》等内容组织全警学习政治理论和公安业务知识,做到了人员全覆盖,内容有重点。另一方面,始终把教官队伍建设作为练兵的重要保障,在大队中,以各业务口负责人为导向,建立业务能手教官队伍,立足实际,创新教学形式,激发课堂活力,通过PPT课件形式进行讲练,不断修改、不断完善,为教官施教打好良好基础,有效提高了教官的授课能力和教学效率。

二、突出服务基层,保证示范引领。依托县局、基层所两级培训体系,始终坚持“方便基层、服务一线”的指导思想,将基层需求前置优先,灵活掌握基层警务实际,深度破解“本领恐慌”。一方面,在方案计划中明确基础知识重点。将《公安派出所正规化建设规范》等派出所基层基础知识纳入《全局治安部门2020年至2022年专业大练兵实施方案》,并在《第一季度治安管理业务考核通报》中明确指出第一季度各项治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下步治安重点工作安排。另一方面,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组建以大队业务能手为成员的“小教官”送教团,紧紧围绕以“维稳、基层派出所打造、打击惩治违法犯罪、枪支管理、危爆物品安全监督、保安监管、公交安全监管、户籍管理”为内容的“八大主题”开展送教下基层,面对面进行指导培训,现场互动交流,使基层民警民警能够切实掌握基层警务要领。



三、突出重点练兵,保证本领过硬。根据治安工作形势需求,在课程设置理念上,内容与社会发展新常态、新要求相结合,形成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个人需求三位一体的教学专题及内容,将练兵贯彻于当前疫情防控、“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枫桥派出所”创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等重点工作中,以练促干、以干强练,夯实治安根基。一方面,紧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练兵。4月2日下午,治安大队牵头,举办治安业务练兵大讲堂,紧紧围绕派出所的职能定位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行详细讲解,解读“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创建要领。大队领导班子多次深入基层派出所,就派出所硬件建设、警务运行规范、规范规章制定、矛盾纠纷调解机制等工作细节,逐项指导完善。另一方面,紧盯强化“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工作练兵。治安大队坚持“日关注、周通报、季考核”,对各派出所“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应用工作形成常态化的点评督导。结合疫情联防联控,密切部门联动,全警入户排查,3月26日早8时,全面完成9600多余条的核查任务,切实加强特殊群体的帮扶救助。



     实践启示我们,练精兵才能打胜仗,练强兵才能善作为。下一步,治安支队将继续坚持“练为战”的练兵原则,扎实开展政治业务和各项治安业务实战大练兵,深入推进治安部门实战大练兵活动,坚持分级分类、按需施训,坚持突出重点、固强补弱,克服“本领恐慌”,着力打造一支“四个铁一般”的高素质公安治安铁军。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