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

时间:2020-08-10 08:46 作者: 通讯员 雷泉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澄城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着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从根本上消除各类事故隐患。

一是千方百计稳住安全生产基本盘。组建16个专业委员会,制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和方案。深入开展“利剑2020”安全生产专项行动和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治”活动,巩固“夯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成效。扎实开展“强执法防事故”专项行动、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煤矿“一通三防”专项检查和水害防治专项监管,积极推进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清零”、农村道路集中攻坚及人员密集型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建筑工程安全综合治理。继续开展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创建,全面推行“一会三卡”制度,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二是精心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紧扣“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活动主题,高规格组织举办“国际减灾日”“消防日”等集中宣传活动,扎实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举办防汛、森林火灾、危化品等行业领域应急演练,有效提升提高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积极组织参加“安全生产大家谈”云讲堂、全国应急管理干部网上培训、应急大讲堂等培训,不断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邀请专家组织对危化、工贸等领域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安全培训,不断提高企业人员安全管理水平。三是持之以恒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加强24小时值班值守工作机制,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应急值守相关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送、第一时间处置,当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守夜人。积极做好应急救援队伍筹备工作,组建千人救援队伍。逐步规范完善各类预案的编制和修订,举办应急预案管理专题培训班,切实提升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确保下位预案与上位预案无缝衔接,达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相互衔接”的应急预案体系目标。四是严防死守抓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充分发挥好防汛抗旱、地震救灾、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的牵头抓总作用,建立完善应急管理部门牵头,水务、自然资源(林业)、气象、住建、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卫健等部门参与的自然灾害防治联席会议制度和风险研判会商制度,压实压细属地管理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推动应急管理责任全覆盖。重点抓好值班联络、监测预报、指挥调度、人员责任落实、物料准备、预案响应、培训演练、标志牌设置等工作,加大重点区域、危险区域的监测力度,力求做到思想重视、工作细致、责任严明、措施有力。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