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澄城法院法警大队喜获“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示范警队”荣誉称号(图)

时间:2017-11-09 09:21 作者: 特约通讯员 杨忠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杨忠)近日,澄城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大队在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建设总结表彰会上,喜获“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示范警队”荣誉称号。

今年8月初,全市法警大队刑事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培训班结束后,澄城法院高度重视,及时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该院法警大队警务保障和执法规范化建设。8月6日,召开司法警察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动员大会,对“司法规范化建设年”和司法警察刑事庭审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进行专题部署,明确提出“提升正规意识,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刑事庭审警务保障能力,提升司法警察执法形象,确保庭审安全、确保司法工作安全、确保考核验收中成绩优秀”的四提升、三确保要求。

聚焦执法规范化,突出重点抓训练。该院以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履行职责规范,业务技能精通,工作作风端正”的司法警察队伍为目标,通过会议动员拉开了刑事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培训活动的序幕。培训围绕该院制定的《司法警察刑事庭审规范化保障流程》开展,采取讲座培训、实战演练、座谈讨论等形式进行,要求全体法警以刑事庭审规范化保障为重点,突出队列动作、着装规范,注重任务受领、熟悉案情、制定方案、调警、任务分配、实地勘察、押解、看管、庭审前安全检查、法庭押解、值庭、还押、突发事件处置等环节,熟练掌握手铐、警绳、警棍、警盾等警械具的使用方法,以及擒拿技术、网上办公办案技能等。

苦练精兵铸警魂,严抓实训谋打赢。平日里,他们利用每天早操和下午下班后各1小时时间,组织法警开展队列动作、实战技能训练,练就法警令行禁止、步调一致、动作规范、作风严谨的团队精神,确保司法警务保障工作中动作准确、有力、到位。通过端正警容警姿训练,进一步体现文明司法、司法威严的形象,确保每名法警以强健体魄、规范动作、顽强作风和良好形象,投身到司法警务保障执法规范化活动中去,不断提升队伍的整体战斗力、影响力和形象力。该院司法警察大队在训练过程中严把教、学、练、考等环节,切实做到以考促训,训考结合,做到工作、训练两不误,达到“以工作带动练兵,以练兵促进工作”的目的,全体法警通过不懈地训练,磨练了意志、锻炼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业务素质和实战技能都得到了较大的提升。实战演练中,法警大队大队长率先垂范,法警中队队长身先士卒,队员们个个精神抖擞,顶酷暑,战高温,认真做好每一个项目的规定动作,达到熟练自如、动作规范。

摸爬滚打练精兵,栉风沐雨砥砺行。面对8月下旬持续多日冷空气入侵、阴雨不断、气温骤然下降的实际,为使法警队伍更好的适应任何恶劣的天气条件,该院警队组织队员开展了雨天身体素质及警务实战训练。雨中训练以身体极限训练及警务技能训练为主,队员们身着法警作训服,开展雨中体能、队列训练,模拟警情开展警具的使用、擒拿、控制带离等作训科目演练。训练中,队员们精神饱满、警容严整、一丝不苟,队长口令准确,声音洪亮,虽然阴雨绵绵,但队伍不断变换队形,整齐化一的动作、手法娴熟的技能、昂扬向上的斗志战胜着种种不利因素,他们不断提高训练强度、难度、险度,使队员熟练掌握实战技能,灵活地应用战术的基本动作,通过这种训练,不仅锤炼了队员的意志和本领,考验了队员们的体力和耐力,应对恶劣天气条件处突的反应判断能力,还考验了队员们的临场应对能力和心理素质能力,磨砺了一支反应快速、保障有力、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钢铁般的司法警察队伍,为审判执行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警务保障。

安检情景模拟练,实战娴熟受称赞。在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评查活动的安检现场演示中,该院值班法警对标安检、引导登记、询问去向、引入接待室,整个过程法警分工明确、相互配合、动作规范,受到检查组的好评。在刑事案件庭审警务规范化现场观摩中,该院司法警察大队第一中队长在法院门前组织法警整队集合后,接受上级法院的检阅,接到指挥官的命令后,第一中队长集合押解组将涉嫌妨害公务一案被告人周某某从该县看守所押解至该院羁押候审室交看管组看管,庭审开始后,随着审判长一声令下,押解法警将被告人带入该院第一审判法庭,开始庭审观摩。活动从安保组法警对法庭的安全检查到庭外防范,从处突组清理庭审现场闲杂人员到设置警戒线、预防处置意外突发事件,从值庭组法警代传证人、鉴定人到证据材料安全准确传递,直到庭审结束将被告人带出法庭,还押看守所,整个过程环环相扣、严谨规范,展示了澄城法警良好的精神风貌,受到检查组的充分肯定,最终获得了“全市法院司法警察执法规范化示范警队”荣誉称号。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