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队伍建设 >正文

澄城法院:人民陪审员接受培训 着力提升履职能力

时间:2019-05-06 15:00 作者: 通讯员 杨忠 王宁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忠 王宁)为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及相关司法解释,落实全市法院院长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人民陪审员的职能作用,着力提高人民陪审员的业务素质、实质性参审能力,推动人民陪审员陪审案件从关注数量向注重质量的转变,4月28日,澄城县人民法院组织60名新选任的人民陪审员在该院二楼多功能会议厅分会场参加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的全市人民陪审员业务培训会。

培训中,人民陪审员们认真聆听了市中院研究室副主任、员额法官栾小君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重要法条地解读,以及市中院研究室亢俊谦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结合于5月1日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陪审员法>若干问题的解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联合颁布的《人民陪审员培训、考核、奖惩工作办法》,所作的题为《努力在参审中实现人民陪审员的价值》的报告。报告中,亢俊谦运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围绕人民陪审员制度的价值功能、参审中存在的问题及如何更好的实现实质性参审等三个方面进行的详细讲解。澄城参训的人民陪审员们在专心听讲同时,不时做好笔记。大家一致认为,培训内容丰富,老师授课深入浅出,针对性强,有效解决了他们参审中遇到的难题,颇感受益良多。通过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人民陪审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也为人民陪审员更好的履行司法职责、提升审判技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培训结束时,该院就地召开会议,澄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三军要求,人民陪审员充分认识贯彻实施人民陪审员法的重大意义;努力把握人民陪审员履职新要求;积极发挥人民陪审员职能作用,同时要求人民陪审员通过培训适应审判工作环境,熟悉审判工作规律,掌握相关的法律基础知识,切实增强依法履职的能力。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人民陪审员工作,定期组织人民陪审员进行集中培训,为陪审员不断加油充电,保障陪审员充分发挥履职能力。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