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公安 >正文

站好“护学岗” 撑起“平安伞” 澄城县公安局古徵派出所全力确保校园安全

时间:2019-09-04 15:32 作者: 通讯员 杨宁 韦小芹 王鸿雁 来源:澄城县公安局

渭南政法网(通讯员 杨宁 韦小芹 王鸿雁)又是一年开学季。为了确保辖区校园安全,澄城县公安局古徵派出所在辖区学校已全面开启常态化“护学岗”模式,开展了新一轮次校园安全检查,强化校园安全教育,完善校园安防新机制,坚持警校联动,内外并举,全力确保新学期古徵辖区校园安全。

警校联动,站好“护学岗”。 以防打架、防拥堵、防不安全事故,维持校园周边秩序,为学生上下学开辟绿色通道为重点,派出所值副班民警又一如既往坚持晨间9时、夜间9时准时出现在护学岗上,掷地有声落实学生早晚间上学放学时段“见警车、见警灯、见警察”承诺。警校联动,护学岗民警与学校辅警站岗执勤、引导人流、制止校园周边乱摆摊点、车辆乱停乱放等行为,全力做好上下学时段校门周边防控工作,确保重点时段、重点部位安全可控,扎牢校园安全外部屏障,保障学生安全上学,平安回家。

强化检查,筑牢“防火墙”。 坚持将责任置于首位,将安全拿在手中。以防止管制刀具进校园,开展消防安全进校园、食品安全进校园、电信诈骗进校园、法制教育进校园、矛盾纠纷排查进校园等为主要内容,民警先后深入辖区5所学校,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台账,与相关人员座谈交流等形式,全面开展系列安全检查。内部安全方面,检查各校安保制度完善、门卫、出入登记制度是否落实。消防安全方面,就消防器材是否完好、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消防值班人员是否到岗到位等内容进行集中排查及全面了解。危险化学品检查方面重点查看有关管理登记台账,详细了解购买、入库登记、运输、存储及使用情况。食品安全方面重点对食品原材料采购、登记、储存、留样等食品安全制度落实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检查。矛盾纠纷排查方面,突出防欺凌民警通过与部分师生交流,对曾经发生过的或者可能存在的校园矛盾纠纷,特别是校园欺凌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梳理,确保将此类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以免造成严重后果。与此,对管制刀具、危险性化学品也一一进行了检查。其间,还通过散发传单、开展讲座、进行安全警示教育等方式进行了法制教育、电信诈骗等方面宣传教育。新学期开学以来,已检查学校6所,发放整改通知书1份。

夯实主责,架起“保护墙”。 督促学校从三个方面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一是根据师资保卫力量调整情况,健全校园安保组织机构,更新安保力量,强化巡逻力量。二是完善校园安保工作职责,明确党政一把手主要责任,主管安全领导具体责任,班主任直接监管责任,将校园安全上升为一把手工程,真正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责任落到实处。三是对学校安保力量日常训练、巡逻、隐患排查等提出定量定性要求,确保细节落实到位,隐患排查到位,责任履行到位,扎牢校园内部安全防护墙。目前,先后对6所学校安保工作组织机构、履职尽责情况进行了例行性检查。  

常态机制,撑起“平安伞”。为巩固常态化护学岗模式,确保护校安园收到实效,再次重申,完善了系列工作运行机制。一是警校联动机制。明确派出所、学校护校安园各自工作职责,形成既有分工,又紧密衔接相互配合的良性运转模式。二是动态管控机制。派出所通过微信上传图片、开展突击性检查、听取学校反馈等形式,了解工作动态,确保工作跟进到位,管理到位。三是监督检查机制。派出所积极履行监督检查职能,每月坚持深入辖区中小学校,因情施策,有所侧重,就安保力量工作落实、校园安全开展监督检查,四是会商研判机制。根据警情、校情,警校对接,每月召开一次警校对接见面会,及时研判学校安全形势,确定学校安全风险清单,及时发布安全提示,调整工作重心及管控对策,确保工作有的放矢。五是应急处理机制。制定了《校园安保应急预案》,对应急力量、突发事件处置、力量调配部署、安保保障等一一细化,确保一旦发生重大学校安全事件,应急力量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做到妥善应对和处理。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