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认真学习丹徒区政府督查工作经验 着力提升新时期政府督查工作水平 ——镇江市丹徒区政府督查室挂职思考

时间:2020-10-26 15:10 作者: 通讯员 鲁鹏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

自2020年6月从澄城千里迢迢来到丹徒区政府办督查室挂职工作以来,满怀信心、也满怀期待,我认真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迅速转变角色、快速适应环境、积极融入工作,督查室一组人学识渊博、朝气蓬勃、务实进取,在工作中团结支持、相互补台、高效严谨,让我受益匪浅、备受鼓舞。几个月挂职工作以来,我经常深入该区镇、街道、园区一线实地督查重点项目,参与了区政府两案办理有关工作,不断总结学习该科室在民生实事项目督查、两案办理工作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与做法,令人耳目一新、思路拓展。

一、民生实事项目督查掷地有声、注重实效

刚来办公室,督查室主任就给了我一本《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计划书汇编》的册子,我认真学习了一遍,民生实事项目一目了然,每一件实事都有内容、目标、要求。特别是由区卫健委承办的农村厕所革命民生实事,区政府督查室联合卫健委深入镇村专项督办推进工作,了解户厕建设进度、资金落实、群众满意度等方面情况,并由专业技术人员现场对农村户厕改造工作进行验收和业务指导,极大地推进了此项实事的推进。

几个月来我跟随督查室的同志几乎跑遍了丹徒的镇、街道、园区,先后督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厕所革命、特色村庄建设等民事实事项目,让我认识到乡村振兴战略的 意义重大,一幅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田园水乡风貌映入眼帘,给我感触颇深的是督查工作更注重实效,民生实事项目督查坚持每月一督查,以月度项目进展总结情况汇总表格或者图文并茂的督查通报方式体现出来呈送相关领导参与,对完成进度缓慢的单位及时提醒督促,完善重点项目督查考核机制并将推进结果纳入对部门、单位的高质量发展目标考核。

二、两案办理工作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两案办理的交办工作上是区政府办公室通过电子政务将需要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发送给各承办单位,承办单位不同于我县的是有党委部门、群团组织、镇、街道、园区等单位参加,承办单位覆盖范围较广。

督办工作上的特色是区政府督查室要求各承办单位对建议提案办理结果进行分类,并在答复件上予以标注,极大地推进了办理成效。区政府督查室将近3年来的人大建议重新梳理归纳分类,将年份、案由、落实情况等形成表格,对于未落实的建议总结分析原因,并召开人大建议“回头看”座谈会,跟进督办;对于重点建议的办理,区政府督查室加强督办力度跟进督办,狠抓建议推进落实,将办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在区人大工作会议上专题审议。

回访监督工作上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同商议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提高办理满意率;由区政府督查室会同各承办部门对建议、提案答复的格式、内容审核把关,将建议、提案答复内容在区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接受群众监督,深化办理成效。

作为一名来丹徒的挂职干部,踏上这片热土,感受到了这里经济发展的强劲,生态环境的优雅,干部作风的务实,干群关系的和谐等等,很多观念、做事方式值得我去学习总结,思考借鉴,为澄城家乡的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新的元素。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