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县建立“三项”机制推进扶持壮大村 集体经济项目

时间:2021-04-12 08:39 作者: 通讯员 叶 茂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去年以来,澄城县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全县“三农”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自觉提高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对标对表,强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建设,不断增量提质、创先争优,取得扎实成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

一是建立专班推进机制。先后召开县委常委、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成立了由县委分管领导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组织、财政、农业3个部门为成员的工作推进专班,实行分级负责,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农业农村局指导项目实施,县财政局负责资金监管,各镇(办)主抓,各试点村的党组织书记为本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的第一责任人,为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建立全程指导机制。从项目村筛选、产业选择、方案编制、项目实施、后期验收等环节,组织、财政、农业3个部门都全程参与,组织部门将项目实施与村(社区)两委换届紧密结合,全程监管,对新换届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就如何发展壮大新型集体经济进行政策培训;农业部门在每个项目实施村设立产业指导员1名,及时提供技术支持,编写《澄城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规范管理简明读本》,邀请专家进行培训,组织20多名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赴丹徒交流学习,拓宽了视野,更新了理念;财政部门适时对村级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和会计人员进行培训,做到每个环节有专业人员跟进、技术人员指导,程序规范,资料完备。三是建立考核激励机制。把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情况作为各镇(办)、项目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和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作为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对集体经济发展增幅超过全市平均水平的“示范村”采取以奖代补形式予以奖补。定期对工作落实和扶持资金项目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工作推进中的偏差。对工作不力、出现严重问题的,取消扶持资格,并依照有关规定严肃问责追责。

编辑:马华莉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