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政法 >正文

医保“入场”破困局 执行“添翼”解民忧

时间:2024-03-14 09:27 来源:澄城法院

伤残赔偿39万元,却无财产可供执行,对于因伤致残的张某来说无异雪上加霜!赔偿款难到位,执行陷入困局,如何解忧纾困?2024年1月2日,澄城法院成功执结一起长达三年的“骨头案”。

王某雇佣张某驾驶铲车。2016年5月,张某驾驶铲车施工,返程途中失控掉入桥下,造成张某八级伤残,而张某要自负事故全部责任。经法院判决,雇主王某应赔偿张某医疗费、伤残赔偿金等费用共计39万余元。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经细致查控,被执行人王某名下仅有少量存款和一辆未实际控制的汽车,经对其住所依法搜查也没能取得有效进展。即使执行干警采取“车轮战”持续攻心,数十次做工作,王某也仅能卖车和筹措了2.6万元履行,下余款项无力给付。可2.6万元仅是杯水车薪。在王某患病不宜采取司法拘留措施,又没有其他财产线索情况下,这起涉民生执行案件似乎彻底陷入了困局。

因案件执行时间较长,在执行法官依法为张某落实司法救助1.4万元后,申请人仍对执行工作不理解不满意,多次上访。澄城法院院长主动带案下访,上门与张某父亲沟通,以真诚换理解,同时指导执行法官对义务方无力赔偿的案件可以依法与医保部门沟通,争取就不能赔偿的部分由医保部门垫付,借此打开执行困局。尽管社会保险法对此有规定,但这一思路在渭南范围从未尝试。执行法官收集准备了相关法律规定和政策依据,经与渭南中院执行局及县、市医保部门多次协调沟通,最终申请人获得报销部分医疗费用4.6万元。

司法救助和医保报销的成功获批,终于使双方当事人对执行法官的付出表示认可,张某也在执行和解中作出了一定的让步,案件迎来转机。执行法官抓住时机,促使王某女儿自愿将其所有的一处小面积房屋代父亲折抵给张某。双方对执行结果均表示非常满意,该案得以成功执结。

这一涉民生案件成功执结,一方面是执行法官主动站位,开拓执行思路,强化府院联动,充分运用社会保险法律依据,以引入医保报销的钥匙破解执行困局。另一方面,执行法官注重结合实际,用心用情,换位思考,取得双方当事人的理解和支持,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司法为民的庄严承诺。


编辑:陈冰娟

返回网站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