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维护稳定 >正文

澄城法院开展集中执行“雷霆行动”

时间:2017-09-30 10:22 作者: 特约通讯员 杨忠 来源: 来源:渭南政法网

渭南政法网(特约通讯员 杨忠)临近国庆中秋,部分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很多申请人还在等着案款回家过节,澄城法院充分利用“老赖”回家过节的有利时机,针对旧存案件和新收案件统一开展“情暖中秋”集中执行“雷霆行动”暨秋季集中执行会战,把追索劳动报酬、抚养费、赡养费、交通事故人身损害、工伤赔偿等涉民生案件作为重点案件执行,作为重点案件跟踪督办,不断加大执行力度,强化执行措施,成立两个执行快速反应小组和一个处置保障小组,依托“执行110”便民服务,实行“5+2”、“白加黑”的全天候执行机制,彻底进入生效裁决案件执行“秋运”忙模式,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解决人民群众实际困难,维护法院和法律权威,让人民群众过个欢乐祥和、安稳幸福的节日。

近日,澄城法院召开了“‘情暖中秋’集中执行‘雷霆行动’暨秋季集中执行会战”动员大会。会上,负责执行工作的党组成员、副院长李峥嵘对集中执行专项行动作了部署,执行一庭庭长王海杰、执行二庭李宏宪、执行指挥中心主任李民分别作了表态发言。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周三军宣布“执行攻坚全天候工作机制”启动,并提出七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咬住既定目标不放松;聚焦问题,补齐短板,在巩固成效中寻求突破;突出强制,依法惩戒,持续保持对失信行为的高压态势;严格管理,守住底线,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的政治环境。

二、全院统一调配执行资源。对执行队伍实行警务化管理,全体执行人员出警备战全天化,设立24小时全天候运行的举报值勤电话。对当事人提供的财产线索要及时作出决策,并组织干警立即进行处置。全体执行法官手机24小时不得关机,遇到紧急情况,随时集合开展执行工作。同时要求执行法官在执行过程中要将个人办公电话及手机号码告知申请人,方便申请人随时询问案件进展情况及提供案件线索。在执行工作中还要推行一个“中心”两个“无论”工作机制,即以执行案件、维护申请人权益为中心,一旦发现有关被执行人的下落及财产线索,无论是否工作时间,无论是否在辖区范围内,必须第一时间赶到执行现场开展工作。

三、实行执行联动机制,查人控物,并实现流水作业。设立专门科室,配备专门人员对所有的执行案件运用全国网络查控系统统一进行网络查询,并完善协调对接机制建设,不定期派专人到国土局、房管所等部门对被执行人的土地、房产登记情况等进行查询,全面准确地掌握被执行人的各类财产状况。让被执行人的财产完全暴露在执行法官面前,有效提高执行效率。

四、惩戒措施要强硬化。加强信用惩戒管理,加大采取强制措施的力度,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判决、裁定的“老赖”,实现拘留措施常态化,并协调公安、检察机关对构成犯罪的被执行人快侦、快捕、快诉。实现依法打击,让老赖无处遁形。与此同时规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发布举措,努力形成合力,发挥威慑作用,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五、舆论宣传要常态化。要整合媒体资源,借助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博、LED显示屏、电视台以及其他新闻媒体等媒介平台,及时、全面报道澄城法院的执行活动、工作动态,全院干警还要通过澄城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以及干警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对“老赖”进行大尺度曝光,营造严厉谴责“老赖”的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打击“老赖”的嚣张气焰,让“老赖”原形毕露,有效提高执行威慑力。

六、对所有执行案件要连打“组合拳”。要坚持全天候执行管理模式和本着对当事人高度负责的工作精神,对经过清晨集中执行未见到被执行人和执行效果的,执行法官要充分利用午饭时间和夜晚出击、假日行动等小规模、高频率的专项行动,再过几遍筛子,力争做到不出现“漏网之鱼”。

七、强化诉调对接,快速化解矛盾纠纷,减轻执行工作压力。审判部门要本着只要当事人有诉求,就要全天候多方位为当事人提供精准司法服务的理念,对案件当事人希望能一次性解决的问题,办案法官要秉持快调速裁原则,力争使案件当事人的合法诉求得到满足。尽量减少当事人往返法庭的次数,减轻当事人的诉累。要自觉地加班加点开展工作,力争所有有调解解决希望的案件调解成功,快速结案,减轻执行工作压力。

会后,该院举行了“情暖中秋”集中执行“雷霆行动”出发仪式,周三军院长一声令下,李峥嵘副院长带领“参战”干警兵分两路,奔赴执行一线,拉开了该院秋季集中执行会战的帷幕。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