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澄城:法治建设迈向更高水平

时间:2020-12-14 08:28 作者: 通讯员 雷泉 来源:澄城县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澄城县以建设更高水平法治澄城为目标,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确保政府各项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行稳致远。

一是突出普法与依法治理。加强对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统筹,组织全县公职人员进行“法宣在线”学法用法考试。紧抓宪法和《民法典》宣传,邀请西北政法大学韩松教授为开展专题培训。深入开展“法律九进”活动,顺利完成“七五”普法规划并通过验收。二是突出规范性文件审查。制定《澄城县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及标准文书格式》和《县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清单》,审查各类涉法性文件、常务会议题审议稿、各类会议纪要、合同320余件,对6份过期、失效或与上位法相冲突的文件予以废止,确保政府决策合法有效。三是突出行政复议应诉。认真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坚持“以调为主”“能调尽调”“定纷止争”,全年受理行政复议申请8起,办理行政应诉案件6起。四是突出社区矫正工作。通过“手机定位”“微信监管”“网上教育”环环相扣方式,实现在册社区矫正对象手机定位率100%。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执法检查活动5次,全年共接收社区矫正对象91人,解除矫正88人。五是突出人民群众参与。对各村(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司法所干部等共200余人进行疫情防控后期安置帮教工作业务培训。发放各类宣传资料和法律书籍万余份,组织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接待法律咨询1600多起,解答疑难法律问题275起。六是突出执法协调监督。定期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及时纠正违法或不当行政执法行为,市县联动开展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案卷评查工作,不断规范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各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组织行政执法证考试,申领换发执法证件369人。七是突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加强律师公证人员培训,开展律师业务培训3次,开展公证律师案卷质量评查活动2次。制定《全县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考核办法及考评细则》,对全县重点公共法律服务站(室)进行了评估检查,评选出7个优秀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八是突出法律援助和公证工作。开展6场法律援助主题宣传,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定期派驻值班律师提供及时、专业、有效的法律援助,推动形成“大法援”工作格局。全年共受理案件480件,接待来访群众1080余人次。受理公证事项487件,接待群众公证事项来访咨询2347人次。


编辑:刘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