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站内搜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渭南政法网首页 平安韩城网临渭政法网华州政法网华阴政法网潼关政法网富平政法网蒲城政法网白水政法网澄城政法网大荔政法网合阳政法网

首页澄城新闻 >正文

乘文旅复苏之势 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澄城县快速恢复文旅产业链活力侧记

时间:2023-04-10 09:37 作者: 记者 冯战武 通讯员 杜思昕 来源:渭南日报

今年以来,澄城县旅游市场迎来强势复苏,游客来澄热情高涨,市场活力不断释放,各大景区纷纷打出文化旅游消费“组合拳”,强力助推澄城春日旅游稳开高走、持续升温,交出了十分亮眼的文化旅游成绩单。

丰富文旅产品供给 节庆活动异彩纷呈

观戏曲、玩非遗、品美食、赏花灯……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异彩纷呈的特色活动,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备下了丰盛的“文旅大餐”。今年以来,澄城县精心谋划节日期间各类文艺演出活动,推出了“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民俗文艺汇演、非遗戏曲展播、“四进零距”演出、景区文娱迎春、元宵锣鼓比赛、炫彩元宵灯会等系列文旅活动4大类20余项,让广大市民和游客就近便可享受精彩的文化盛宴,有效拉动了澄城本地旅游消费增长。除此之外,还推出了“迎新春”书画作品展、2023春节戏曲展播、“云上过大年”慕课特辑等线上活动,让各地朋友足不出户就可沉浸式体验热闹的春节氛围,为新一年澄城文旅产业繁荣发展开了好头,进一步提振文旅行业发展信心。

全域旅游持续发力 旅游市场迅速回暖

为促进旅游产业复苏,今年以来,澄城县立足文化特色,丰富旅游供给,精心推出了“思古怀今·研学体验文化游”“田园休闲·赏花品果乡村游”“缅怀先烈·永葆初心红色游”“人间烟火·寻味古徵美食游”“古韵遗珍·匠心技艺非遗游”“古村胜迹·梦回故里古村游”六条主题旅游线路,覆盖赏花、红色、美食、技艺、研学等多种文旅业态。尧头窑景区积极探索“可以住的博物馆”主题民宿及“古村落的秘密”沉浸式剧本杀;龙首坝景区沟壑纵横、气势宏伟、风景如画……各大景区不仅创造了旅游市场新的增长点,也用文化符号打造了旅游消费新场景,为澄城旅游业的复苏注入了勃勃生机,成为这个春天拉动旅游消费的新动能。据了解,春节至今,全县共接待游客18.36万人次,同比增长5.5%;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700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57%。

促进农旅融合发展 旅游市场供需两旺

随着全国陆续进入花期,眼下赏花热正在各地兴起。澄城县以花为“媒”,打造“旅游+农业”的文旅、农旅融合新业态,向广大游客发出了“乡村四时好风光 踏春赏花好时节”的诚挚邀约,助力文旅市场快速回暖。阳春三月,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千亩梨花竞相开放,该村依托龙首渠引洛古灌区特色生态和黄桃、甜瓜、杏等果业资源,开展健步走、梨花节、旗袍节、采摘季等活动,走出了踏春赏花、乡村旅游新路子,擦亮了龙首坝3A级旅游景区招牌;庄头镇解锁乡村“幸福密码”,大力发展樱桃科技示范园观光体验游,4月6日,“追梦中华·华夏寻根”2023海外华文媒体陕西采访行活动在澄城县启动,逐步在全县形成了集乡村旅游、休闲采摘、产业发展于一体的现代农旅融合示范区,全力打造澄城文旅发展新引擎。据反馈,各旅行社县内一日游及周边热门游每天报名参团量几十人甚至上百人,有效拉动了澄城旅游消费快速增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为新时期文化旅游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澄城文旅融合发展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根本遵循。

编辑:王倩

返回网站首页

法制网